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割喉衝擊大 12項心理篩檢孩子心理創傷

靖娟基金會提供12項檢核,如果孩子出現任何一項症狀,便須注意可能是心理受到事件影響,應及早尋求專業協助。(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靖娟基金會提供12項檢核,如果孩子出現任何一項症狀,便須注意可能是心理受到事件影響,應及早尋求專業協助。(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6/02 10: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投發生震驚社會的女童割喉案,更有孩童嚇到不敢上學。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提供「創傷檢核表」,讓家長能夠觀察孩子心理是否受到影響。

靖娟基金會提供12項檢核,如果孩子出現任何一項症狀,便須注意可能是心理受到事件影響,應及早尋求專業協助。

12項檢核包括:

第一,好像會重複看到事件的情景,或反覆玩相關的遊戲。

第二,孩子在接觸類似的現場或情境時,心跳加快、感到不適和痛苦。

第三,逃避任何相關的活動、場所、人群或想法感受。

第四,孩子出現強烈的罪惡感或感到不快樂,出現傷害自己的行為或說出關於死亡的事情。

第五,對別人的談話或關心表現出漠不在乎,出現疏離的狀況。

第六,失去或降低以往的興趣,甚至懼學、成績退步。

第七,孩子無法回憶起創傷事件發生時的重要細節。

第八,變得非常敏感,容易緊張不安,難以專心。

第九,惡夢連連、經常驚醒,或是睡不著覺。

第十,孩子情緒上變得易怒,會以言語或行為攻擊人事物。

第十一,行為出現退化,表現出小時候的舉止,例如咬手指、尿床、口吃、纏著人不肯離開、哭鬧像小嬰兒等。

第十二,在生理層面發生問題,像是頭痛、噁心、頻尿、身體一部分不能動等。

相關資訊可參考靖娟基金會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