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方花51天找不到 山友2天「聽聲辨位」就尋獲

張博崴的家屬攜帶張的照片到台北地院聽判。(資料照,記者張筱笛攝)

張博崴的家屬攜帶張的照片到台北地院聽判。(資料照,記者張筱笛攝)

2015/05/28 07: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山醫學大學四年級學生張博崴,4年前攀登南投白姑大山時失蹤,官方花了51天搜救就是找不到,但民間山友只花了2天就找到遺體,張家父母質疑山難救援機制失能,錯失黃金時間才害兒子冤死,訴請國賠。台北地院認定南投縣政府消防局有「未針對重點搜尋、虛耗人力、錯失時機」等疏失,判賠267萬元,這也是國內首宗山難搜救不力須國賠案例。

《蘋果日報》報導,山友黃國書根據張博崴女友提供的線索,研判張與女友通話時背景的聲音有溪水聲,他到山區現場後下切尋跡,且頻頻與博崴的女友通話,因為女友知道博崴當時電話中的「背景音」,黃國書一再轉換山區位置、尋找聲音比對,最後博崴的女友大喊:「就是這個風切聲!」隨即在一旁不到200公尺的溪谷找到遺體。

法官指出,由山友找到遺體的路線,救難隊員早就已口頭回報說「搜過」,註記為「無所獲,至溪底搜尋亦無所獲」,可見若非口頭回報有誤差,就是搜索未確實,指揮中心未能落實指揮功能,顯有疏失。台北地院認定南投縣政府消防局有「未針對重點搜尋、虛耗人力、錯失時機」等疏失,判賠267萬元。

民間救難隊黃國書。(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民間救難隊黃國書。(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