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歲女童獨力照顧媽媽 熱血師暗中募款相助

新北市汐止警分局長安派出所警友會站長黃世明(拿紅包者)捐錢給堅強母女。(記者吳政峰翻攝)

新北市汐止警分局長安派出所警友會站長黃世明(拿紅包者)捐錢給堅強母女。(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5/05/13 23:46

〔記者吳政峰/新北報導〕堅強母女與熱血老師,交織出一個充滿人性光輝的故事!

新北市汐止區一名40歲李姓單親媽媽靠著每月掙得2萬元的薪水,獨力撫養8歲女兒萱萱(化名),日前因身患重病,動了場大手術,醫師要求她臥床3個月,萱萱一人肩起照顧母親的責任,而她就讀的「保長國小」老師們獲悉後,主動前往探視並表達幫助之意,但李女婉拒了金錢資助,表示「請把錢捐給更需要幫助的人」,不過老師們仍私底下為這對母女募款,校長周德銘說,「就是因為她們這麼堅強,所以我們更要伸出援手」。

李女在汐止一間工廠服務,與萱萱相依為命多年,每天工作12小時,薪水雖然不多,但堅強的她始終認為需要幫助的人更多,因此從未向公部門申請過任何補助。

日前,李女身體不適而去看醫生,經診斷後被告知要進行一場大手術,但她想到如果自己去住院,就沒人照顧萱萱了,因此遲遲未動刀,直至上月底,醫生下達最後通牒,李女多方考量後認為,若自己再不手術,日後可能成為愛女的累贅,終於決定上手術台。

萱萱到校跟老師說要請假一星期,校內老師才得知上情,紛紛前往探視並允諾提供協助,但李女說還有更多需要資助的人,若她拿了,就會排擠掉這些善款,因此婉拒大家的愛心。

校長周德銘與班導許慧貞聽到母女一個月只靠兩萬元過活,卻還想到比她們弱勢的家庭,心頭不禁糾結,但老師們算一算,扣掉飲食、房租、水電、安親費等支出,所剩無幾,加上李女術後又得休養3個月,這段期間的生活費用怎麼辦?

校內的熱血教師們決定低調向外募款,新北市汐止警分局長安派出所警友站、扶輪社、附近宮廟等等,都是他們籌錢的對象,短短數天即有兩萬多元資助,而員警也向社會局提出急難救助申請,盼能解決燃眉之急。

周德銘表示,自己也是清寒家庭出身,小時候受到許多人照顧,長大有能力了,當然也要拉別人一把,看到李女的韌性,激勵他萌生幫母女倆度過難關的信念。

許慧貞說,萱萱的成績與品德操守都是名列前茅,談吐間的禮貌則讓人印象深刻。猶記學校有位盧老師抽到了一個檯燈,將它轉送給萱萱,沒想到隔天萱萱回送一張自製卡片,上面用注音符號寫著「謝謝老師讓我有燈可以看書」,辦公室許多老師都為此動容。

許慧貞進一步指出,萱萱在媽媽回家前,會主動幫忙掃地、洗衣服、倒垃圾等家事,某次看到萱萱,雙手各拿著一包跟身型等高的大垃圾,獨自在等垃圾車,但因身形過小,還得靠鄰居協助才能把垃圾丟到車上,當時萱萱7歲,卻已非常自主。

李女一肩挑起家中經濟,就算發燒也不曾請假,唯一會請假的時刻,就是萱萱生病了;現在換李女臥床,萱萱跟她說「不要擔心,換我來照顧妳」,展示超齡的成熟。

萱萱現在一下課,寫完作業就直奔回家照顧母親,但她到學校從不喊累,依舊行禮如儀,認真上課,絲毫看不出「身兼數職」,而老師們低調募得的善款,近日將會轉交給李女,讓她這段時間能夠安心養病,暫且不用再為經濟煩憂了。

保長國小校長周德銘與萱萱的班導師許慧貞。(記者吳政峰攝)

保長國小校長周德銘與萱萱的班導師許慧貞。(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