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意外》營造公司初判︰工頭判斷瑕疵釀禍

台中捷運文心、北屯交叉路段吊掛鋼樑掉落,造成4死4傷意外事故。(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捷運文心、北屯交叉路段吊掛鋼樑掉落,造成4死4傷意外事故。(記者廖耀東攝)

2015/04/11 10:59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中捷運施工現場昨發生4死4傷的工安意外,負責營造的台北市捷運局今上午提出檢討報告;遠揚營造董事長鄭燦豐及工地經理高弘儒二度道歉,強調施工及交通按照計畫進行,初判是現場工頭判斷瑕疵,鋼樑就定位後,決定鬆開吊車吊纜並開放道路通車,但一側吊纜尚未解開,鋼樑便因重心不穩滑落,釀成悲劇。

林欽榮︰將全面停工、慰問及檢視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今偕同捷運局副局長張澤雄、中區工程處副總工程司劉安德及遠揚營造董事長鄭燦豐、工地經理高弘儒召開記者會,他表示,北市府將全面停工、全面慰問及全面檢視;他也強調,中捷工程至今的預定施工進度為40.5%,目前已達43.092%,所以並未趕工,依照契約2017年就會完工,隔年如期交付台中市政府。

高弘儒表示,初判應為工頭指揮吊掛鋼樑作業時,以為鋼樑已置放橋墩,可解開兩台吊車的吊纜,為提供用路人方便,決定開放通車,但一端纜線完成鬆綁,另一端尚未完全解開時,鋼樑竟因重心不穩脫落至文心路上,釀成災禍。

工地經理︰交維與事故是兩回事

高弘儒說,無論白天或晚上施工,皆按照工程計畫進行;「交維與事故是兩回事。」他說,昨天施工的交通維持計畫原僅到下午4時,但下午2時發現工程延宕,緊急向台中市府申請延長交維時間至晚上8時,才能在下班尖峰時刻施工。

遠揚營造董事長鄭燦鋒提到,該處兩年來列為模範工地,也與中鋼等優秀廠商合作,工程計有600根鋼樑,已銜接450根,但當地交通壅擠,工程人員儘量不影響用路人權益,才會開放三角錐讓車輛通行,是「兩害取其輕」。

監造單位、北市捷運局中區工程處副總工程司劉安德說,工程除了捷運局監工,還有技師簽證,每個工作告一階段,捷運局監工人員就會逐一檢查每個螺絲,但他坦承工地因尚未完工,所以沒有捷運局人員在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