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意外》結構工程技師:吊車支承架未固定為主因

台中捷運文心北屯交叉路段吊掛鋼樑掉落,造成4死4傷意外事故。(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捷運文心北屯交叉路段吊掛鋼樑掉落,造成4死4傷意外事故。(記者廖耀東攝)

2015/04/10 21: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中市北屯與文心路口在今(10)日下午5點10分左右時,疑似捷運綠線工程施工不慎,鋼樑從3層樓高的空中掉落地面,產生重大傷亡的工安意外。勞動部到場後認為,施工廠商有疏失,已經勒令包商停工,必須等廠商提出復工改善報告後,認定沒有危險之虞後,才能復工。而台中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林明勝認為,是吊車的支承架未固定,導致吊車不穩,才會導致事故。

此次工安意外掉落的鋼樑長約43公尺、重約209公噸,掉落的衝擊力甚至將柏油路面砸出大洞,可見此工程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勞動部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主任朱金龍到場後表示,現場進行的是鋼架吊放及組裝工程,施工廠商還未做好固定就把鋼索放掉,由於鋼架具有幅度,導致重心偏移,在未組裝好就放掉鋼索情形下,鋼樑才會翻落地面。認為施工廠商有疏失,已經勒令這段工程停工,要等廠商提出復工改善報告後,沒有危險之虞,才能復工。

據《新頭殼》報導,台中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林明勝表示,初步判斷是吊車的支承架未固定,導致吊車不穩,認為吊車所吊掛的鋼樑放上水泥塔柱後,吊車鋼纜應該要繼續吊掛支撐,以避免鋼梁翻落。他認為大型吊掛作業一般都在夜間進行,並執行道路交通管制,不應該在白天的上下班時段進行。

吊掛鋼樑的吊車,其支腳因負載過重陷入柏油路面。(記者林良昇攝)

吊掛鋼樑的吊車,其支腳因負載過重陷入柏油路面。(記者林良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