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法延長大法官任期?黃越宏向特偵組告發馬涉圖利罪

 《法治時報》社長黃越宏認為馬英九在97年間派任大法官時,非法延長大法官任期,今向特偵組遞狀告發,指控馬英九涉貪污治罪條例的圖利罪。(資料照,記者張筱笛攝)

《法治時報》社長黃越宏認為馬英九在97年間派任大法官時,非法延長大法官任期,今向特偵組遞狀告發,指控馬英九涉貪污治罪條例的圖利罪。(資料照,記者張筱笛攝)

2015/04/02 13:16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司法院現任15位大法官中,林錫堯、池啟明、蔡清遊及李震山等4名大法官,任期將於今年9月30日屆滿,總統馬英九須對缺額進行提名,《法治時報》社長黃越宏認為馬英九在97年間派任大法官時,非法延長大法官任期,今向特偵組遞狀告發,指控馬英九涉貪污治罪條例的圖利罪。

黃越宏指控,憲法明定大法官任期1任8年,馬英九卻非法竄改為「1人8年」,在97年10月9日派任大法官時,假借職務上的機會,頒布總統令,圖利當年被派任的5名大法官黃茂榮、陳敏、葉百修、陳春生及陳新民。

黃越宏指出,97年補提名的大法官任期應自96年起算,並於104年屆滿,馬英九卻在總統令上,將5名大法官的任期延長到105年10月31日。

黃越宏的刑事告發狀指出,黃茂榮等5名大法官原該在96年提名及就任,但當時仍在野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卻指揮該黨立委惡意杯葛,使96年前總統陳水扁提名的8名大法官中,只獲國會通過4位及就任。

黃越宏認為,馬英九97年當選總統後,行使大法官補提名作業,當年被馬英九提名的大法官,應與96年被提名及就任的大法官同一任期,任期應為96年至104年。

黃越宏痛批,馬英九明知大法官任期為法定8年,並非總統個人可憑其好惡或偏愛,任意延長或縮短,竟非法將其97年派任的5名大法官任期全數增加1年,5名大法官因此獲取額外多出1年任期的各種薪資、補助、座車、保險等公帑福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