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探訪高監 批211事件「不只慢半拍,簡直慢三拍」

立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赴高監查勘監視器影帶及挾持動線。(記者洪臣宏攝)

立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赴高監查勘監視器影帶及挾持動線。(記者洪臣宏攝)

2015/03/11 19:1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立院司法與法治委員會今天赴高監了解211挾持事件始末,召委吳宜臻批高監處置不只慢半拍,根本是慢三拍,監視器呈現許多空畫面,管理員都不知道到那裡去了,還有人手插口袋,對此前典獄長陳世志感嘆地說:「隨人顧性命,講到就嚥氣(台語:氣結)。」

立院司法與法治委員會召委吳宜臻、立委林滄敏、尤美女、周倪安在法務部次長陳明堂陪同下,前往高監查勘211挾持事件監視器影帶、六囚挾持動線,陳世志、前副典獄長賴政榮也都到場。

吳宜臻指出,整個過程中監所反應不只慢半拍,是慢三拍以上,六囚取得槍彈後,匪夷所思,除了被挾持人質外,不見有其他管理員近身,或許是不想被槍彈波及而遠離,但從六囚從容進入戒護科到出來,有卅分鐘黃金時期,警方一開始只派兩名員警,證明監所緊急應變SOP碰到嚴重的挾持事件,維安跟警方聯繫上有問題。

她說,六囚準備往外脫逃時,幸有六名警力將他們封鎖住,讓他們無法外出,但監所處理過程延宕了很久,她認為監所人員的警戒、設施都要重新檢討,如果再讓他們容易取得槍彈,且沒有人因應,事情會更嚴重。

吳宜臻指出,大家都質疑人(管理員)都到那裡去了?後來前典獄長陳世志進來,也沒有交換人質的概念,法務部在調查報告中都沒有講清楚。她認為監視器有許多空畫面,不見管理員有積極動作,訓練不足。

林滄敏指出,監所搜身過快、有漏洞,警鈴發布了主管不知道,管理員也不敢靠近,發生事件後沒有立刻請求支援,讓六囚以時間換取空間,從監視器還看到有管理員手插口袋。

陳世志對此表示,一開槍後大家鳥獸散,「隨人顧性命,講到就嚥氣」,如果他早十分鐘知道,就不會發生這種狀況了。

陳明堂說,法務部報告中已做缺失檢討,並分短中長期處理,短期部分關於SOP、槍彈管理、警訊系統都要求高雄監獄立即改善,他說報告中已提及戒護人員跑到外面、接見室,事實上變成空虛,後面支援人力不足,確有深入改進的必要。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前右2)向立委說明挾持動線。(記者洪臣宏攝)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前右2)向立委說明挾持動線。(記者洪臣宏攝)

前高監典獄長陳世志今天重返高監,感嘆當下:「隨人顧性命」。(記者洪臣宏攝)

前高監典獄長陳世志今天重返高監,感嘆當下:「隨人顧性命」。(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