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大千名畫遭拍賣 物主追討反挨告

2015/02/09 12:42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已故知名畫家張大千的「擬唐人秋郊攬轡圖」101年出現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打算以880萬至1280萬港元價錢拍出,自稱是物主的台北市前華懋大飯店經營者陸介鏗,出面阻止追討這幅畫,但將畫作出售的陸家老員工徐敦喜之女,認為該畫作是陸介鏗之弟陸介康為抵償積欠父親債務的抵押品,她有權處分,控告陸家姊弟與飯店員工童女誣告她侵占畫作,涉犯誣告、偽證等罪,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罪嫌不足,予3人不起訴處分。

徐女指控,張大千「擬唐人秋郊攬轡圖」及黃君璧畫作各一幅,是陸介鏗交給陸介康保管,因陸介康積欠父親債務,民國86年陸介康將畫作交給父親,父親再轉交給她出售變現,101年她委託香港蘇富比估價拍賣,但陸家姊弟卻告她涉侵占、竊盜、背信等罪,她不滿反控對方涉誣告、偽證罪。

北檢開庭時,陸介鏗表示,她是畫作所有權人,只是將畫作寄放在徐家,後得知張大千畫作被拍賣,有去徐家請他們家人出面說明,因徐女開庭時坦承有拿去拍賣,所以她才提出告訴。

陸介康則說,82、83年間有向合作金庫借款600萬元,當時徐敦喜提供2棟房子作為擔保,但他已在84年結清本息,他沒有欠徐敦喜錢,並出示合作金庫開立清償證明佐證。飯店員工童女證稱,曾在場聽聞徐敦喜建議幫陸介康保管畫作。

檢方認為,雙方爭執點在陸介康與徐敦喜間的債權債務關係不明,難以認定陸家姊弟與童女主觀上有誣告或偽證的犯意,加上經調解後,雙方已釐清相關債務債權關係,達成和解撤告,因此將3人不起訴。

101年陸介鏗曾接受採訪表示,父親陸根泉是張大千、杜月笙的老友,1950年張大千將《秋郊攬轡圖》贈與父親,父親再轉贈給她,當作結婚禮物,指控父親生前老員工徐敦喜父女侵占畫作,102年8月台北地檢署偵結,認定全案純屬民事糾紛,處分徐敦喜父女不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