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還有一隻腳」8旬截肢翁跛腿婦向天爭命

鄭阿公跟阿嬤家中都是賴以為生的回收紙箱。(記者吳政峰攝)

鄭阿公跟阿嬤家中都是賴以為生的回收紙箱。(記者吳政峰攝)

2015/01/08 11:38

〔記者吳政峰/新北報導〕新北市石門區一名85歲鄭姓老翁因糖尿病截肢,太太也已佝僂跛腳,但是他們不向命運低頭,靠著僅存的能力向上天爭取活著的機會,拾荒度日,鄭翁說:「我還有一隻腳。」展現了生命鬥士的真義。

76歲的鄭阿嬤表示,膝下原有兩男三女,大兒子罹癌獨居,小兒子燒炭身亡,已婚的大女兒本身生活辛苦,兩老目前僅和二女兒、么女、和一名就讀國中的孫子同住。

二女兒在台電核一廠工作,一個月薪水約1萬5千元,么女則有精神方面的問題,無法獨力生活,以往都與母親外出拾荒,回家再與父親一同資源分類,但鄭阿嬤前年不小心跌倒,手腿骨折,不良於行,現只靠小女兒外出四處回收,且目前紙箱一公斤價格為2塊半,一個月最多僅掙得4千元,扣除水電瓦斯基本開銷,生活非常窘迫。

老夫妻倆原本在石門開理髮店,二十年前鄭阿公因糖尿病截斷左腳,耗盡了所有存款,但兩老並不因此向命運屈服,阿公有時拄著助行器外出拾荒,阿嬤則四處打零工,幫人噴漆、做機車外殼、在區公所打掃,展現堅強的生命韌性。

善心街坊經常接濟食物給他們一家人,鄰居阿花嫂表示,當別家長者在安享天年時,鄭家二老卻在愁著下一餐的著落,看了令人不捨,因此她與鄰里有時會為他們送上熱騰騰的飯菜。

愛心還有來自石門國小的學生,他們將營養午餐撥出一小部分,分給鄭家人食用;石門分駐所警員周憶愷也持續送了半年的愛心便當給他們,鄭阿嬤談到這些源源不絕的溫暖時,不禁哽咽地紅了眼眶,直說:「感謝。」

新北市社會局北海岸社福中心表示,目前該中心並沒有鄭家人的資料,建議以鄭家二女兒的身分提出中低收入戶申請,若通過後,鄭阿公可持重度殘障手冊,每個月最高可領取8200元津貼,阿嬤則可拿到7200元,應能稍微紓解他們的生活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