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籍學者西田勝 捐楊熾昌珍貴手稿給台文館

日籍學者西田勝(右)捐楊熾昌珍貴手稿,台文館長翁誌聰(左)、楊熾昌長子楊螢照(中)代表接受。(記者洪瑞琴攝)

日籍學者西田勝(右)捐楊熾昌珍貴手稿,台文館長翁誌聰(左)、楊熾昌長子楊螢照(中)代表接受。(記者洪瑞琴攝)

2015/01/03 16:1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86歲的日籍學者西田勝,從日本帶來珍藏20多年的楊熾昌兩份手稿連同信封,今天捐給國立台灣文學館,由於楊熾昌的手稿留存極少,不僅楊家人十分感動,亦為台日文化交流締造美事。

楊熾昌是台南人,1930年赴日攻讀日本文學,1931年因父親生病輟學返台,1933年以楊熾昌為中心,於台南成立現代詩團體「風車詩社」,引入現代主義,提倡超現實主義,可謂台灣超現實主義的先驅。

西田勝表示, 這2份手稿都是楊熾昌在二次戰後的觀察隨筆,〈台湾の戦ひ――ある報道班員の手記①失去全部的無家小孩〉(台灣的戰爭――某報導班員的手記),刊載於《從地球的一點起》第54號(1993年6月),主要描述在台灣的特攻作戰和美軍空襲台南的情形。

另篇〈台湾独立の課題――二二八民主革命以後〉(台灣獨立的課題――二二八民主革命以後),刊載於同報的第55號合併號,談的是從二二八事件的爆發、台灣的主權歸屬,以及對台灣政權的展望。

西田勝表示,他於1993年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與楊熾昌見面,兩人相談甚歡,他向楊熾昌邀稿,欲刊登於《從地球的一點起》,這本由西田勝研究室所出版的月刊,雖然沒有稿費,楊熾昌欣然允諾,隨即寄3份文稿,其中〈錢德拉•鮑斯─最後的咖哩飯〉因搬遷過程遺失,這2份則完整保存至今。

居間促成此事的台文館前館長李瑞騰表示,去年5月間在東京見到西田勝教授,他佩服西田勝教授一生從事文學運動及社會運動不輟的精神,能見證楊熾昌手稿重回台灣,是一項難得的因緣。

捐贈儀式在台文館舉行,包括台文館前任館長李瑞騰、創館館長林瑞明教授、呂興昌教授、台灣師範大學副教授林巾力等人均與會;楊熾昌長子楊螢照、《風車》詩社成員張良典、李張瑞等文友也都來見證這場歷史性的時刻。

楊熾昌長子楊螢照說,父親接受完整日本教育,高中階段即對文學產生興趣,畢業後擔任報社記者,但持續以日文寫作,由於歷經戰爭手稿所存無幾,西田勝先生保存兩篇完整手稿20多年,非常不簡單,家人都感謝在心。

台文館目前珍藏一份由楊熾昌主編的《風車》詩誌第三輯,為目前唯一傳世的孤本,是館內八件國家級重要古物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