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祖父臨終遺命 孫女小琉球千里尋根

林如風(中)受祖父所託到琉球尋根,在熱心警察幫助下,終於找到叔公輩的林天當(左)。(記者陳彥廷攝)

林如風(中)受祖父所託到琉球尋根,在熱心警察幫助下,終於找到叔公輩的林天當(左)。(記者陳彥廷攝)

2014/08/17 14:32

〔記者陳彥廷/琉球報導〕琉球出現離島尋根和警察相助的海角七號翻版!日軍離台後跟著搬到綠島的林姓老人,與家人失聯已久,日前臨終遺命交代孫女林如風前往故鄉「小琉球」尋根,但在人生地不熟的琉球宛如大海撈針,最後在熟悉聚落的熱心警察幫忙下,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林如風與尋覓已久的叔公林天當相見,喜極而泣熱情相擁,場面溫馨。

暑假琉球島上每天都有近萬人出入,林如風姐弟倆與一般遊客不同,身負祖父所託重任,到從未有成長印象的小琉球尋根,一路土法鍊鋼,與弟弟挨家挨戶尋找,見人就問,小琉球雖然不大,但人海茫茫,始終沒有消息,最後只能向當地分駐所求助。

林如風表示,祖父在日軍離台後也跟著搬離小琉球,卻搬到更遠的綠島,交通及通訊不便,祖父也與琉球家人斷了聯繫,祖父成家後,她爸爸和她都在綠島長大,日後才又再搬到新北市。

她說,祖父臨終前似湧起鄉愁,想落葉歸根,請姐弟回「小琉球」尋根,但她們從小沒有琉球的印象,也覺非常奇怪,且爸爸也不知道琉球竟是故鄉,但在祖父的要求下,半信半疑帶著姓「林」的惟一線索,到小琉球碰運氣。

姐弟倆像無頭蒼蠅找了2天,毫無所獲,心灰意冷下只能姑且一試向分駐所求援,沒想到卻幸運地找到已在琉球駐守20多年的員警楊中成,姐弟倆終於跟對人,成功回到林氏家族居地找到叔公輩親戚。

楊中成說,林男日據時代結束後就搬走,相當難找,就他的印象,先到一處林姓聚落尋問都沒人知道,後來突然想起上福村中華路一帶也有林姓家族,一試中的,不枉姐弟千里尋親。

林如風和叔公輩的林天當見面,根本無法置信,最後確定就是千里尋覓的家人,喜極而泣也與叔公相擁,也留下合影回家告慰祖父,場面相當溫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