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需中國同意」 中國民運領袖台簽被拒

2016/05/30 06:00

馬政府2011年通令外館 需持中國護照才給台簽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中國民運學生領袖唐柏橋日前申請來台簽證,卻因無中國護照遭拒。唐不滿指出,馬政府於二○一一年由外交部下達給各地領館公文,要求中國旅外人士需持有中國護照才能通過台灣旅行簽證申請,形同配合中方將民運人士拒於門外。對此,移民署表示,將比照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模式,讓唐以專簽方式入台;但唐仍盼新政府能修法,通案處理類似案件。

移民署︰以專簽方式處理

唐柏橋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後遭中國通緝並入獄,一九九二年流亡美國至今,現為中國政府列為禁止入境人士和網絡屏蔽對象。

唐柏橋表示,雖無國籍,但早成美國永久居民,以往都能憑旅行證和綠卡取得各國簽證,但五月初於台灣駐美國舊金山辦事處申請台灣旅行簽證卻遭拒。

唐表示,二○一一年外交部下達給各地領館的文件成為他申請失敗主因,文件中規定不再接受中國旅居海外人士除中國護照以外的所有旅行證件,還特別註明包括所在國頒發的難民旅行證;當時辦事處人員還建議他,可以大陸專業人士來台參加社會活動的方式向移民署申請,但仍未果。

唐柏橋痛批「這簡直是直接把台灣當成大陸的一個省」,馬政府就是以此「惡法」,阻止達賴喇嘛、維吾爾反抗運動領袖熱比婭來台參與活動。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回應表示,中國人士在第三國滿四年以上,如果未取得當地國籍,駐外單位會將申請案轉報移民署申請入國許可,而非由外交部核發簽證。

移民署入出國事務組長葛廣薇表示,依「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大陸人士來台需持有大陸護照六個月以上,或有中國核發的「大陸通行證」、居民身分證,但唐柏橋案例特殊,無法取得中國相關文件,會比照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模式以專簽方式申請入台簽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