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沖之鳥」立場 府︰若有密約 何必要協商

對於藍營質疑沖之鳥礁爭議與日有黑箱協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若有密約,何必要協商?這種不實的政治語言,府方沒有評論。(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對於藍營質疑沖之鳥礁爭議與日有黑箱協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若有密約,何必要協商?這種不實的政治語言,府方沒有評論。(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5/25 06:00

〔記者鍾麗華、李欣芳、蕭婷方、邱燕玲/台北報導〕台日將在七月底前成立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表示,以對話、合作取代衝突爭端是政府處理國際事務的原則,這也符合各方利益,樂見並期待台日在海洋事務上有更進一步對話,確保漁民、國家最大利益,有助於區域間有更多合作。

對於國民黨質疑,蔡英文總統與日本間是否有黑箱協議?黃重諺說,如果有密約,何必要協商?所謂黑箱或密約不是事實,這樣的說法無益於問題解決,對於這種政治語言,總統府沒有評論。

黃重諺並強調,沖之鳥經濟海域的國際爭議仍然存在,但最重要的是,維護台灣漁民的權益,我方需進一步與日方協商,這也是促成七月將開啟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的重要原因。

沖之鳥究竟是島還是礁?新政府經國安高層會議定調,要由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決定,與馬政府定位「沖之鳥礁」大不相同,據透露,近來台日彼此之間互釋善意,日方不對我政府護漁行動挑釁,我政府也擱置沖之鳥的定位爭議,僅稱「沖之鳥」,對日方釋出善意,盼營造七月台日之間首次對話的良好氣氛。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呼籲新政府,不能因為要維繫台日關係,就把「肯定句改為疑問句」,不能還沒開始協商,台灣的意見就一直往後縮。

立院副院長蔡其昌指出,台灣面臨國際政治壓力,做法須迂迴,沖之鳥主觀上認為是「礁」,沒有承不承認的問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說,沖之鳥並不符合國際海洋法對島的定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