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批林錫山收保護費 比收賄惡劣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中)。(資料照)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中)。(資料照)

2016/05/04 06:00

林只認收賄 稱「選舉資金需求」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涉收賄遭起訴,昨凌晨被羈押禁見,台北地院召開接押庭時,林錫山撇清收受網遠負責人李保承的賄款與立院標案有關,強調是「選舉資金需求」才向李調頭寸,檢方當庭批林是「選擇性認罪」,只認刑度輕的罪,否認收回扣重罪;法官認為檢方說的有理,未認同林的「無對價」辯詞。

撇清回扣、洗錢及財產來源不明等罪

林錫山開庭時表示,一○三年底因為大選快到,他向李保承說選舉快到了,有七百萬至一千萬元的資金需求,請李幫忙,李因此於去年一月在高鐵交付他七百萬元,九月十一日到他辦公室交三百餘萬元,這些不是借款,不用還,當時也沒標案在進行,他只承諾將來若有標案會幫忙爭取,是包裹性的幫忙。林錫山在庭上承認洩密罪,自認只構成不違背職務收賄罪,不承認收受回扣罪、違背職務收賄罪、洗錢罪及財產來源不明罪。

李保承、蕭月妮坦承兩成回扣比例

偵查檢察官陳宗豪親自蒞庭,批林錫山只認罪刑較輕的罪,但李保承、蕭月妮都明確坦承兩成的回扣比例,李保承偵查時還說林錫山作風霸氣強勢,即使收了錢也從不當面讓他請託,他是「付錢買未來」,冀望將來有標案時可獲林協助。檢方批林此舉無異在收保護費、插乾股,惡行比一般收賄還惡劣。

「付錢買未來」李保承︰林作風強勢

林錫山為爭取交保,哽咽說他已承認收賄,繳回三千九百多萬元不法所得,彰化老家八旬老母不識字又多病,連搭公車都常坐錯,他每一、二週要回家看母親,九十二歲岳父生病在加護病房,胞弟是臥床十幾年的植物人,他自身每天要吃七顆血壓、血糖藥,妻兒都在台灣,他不會串證、逃亡,願以五百萬元交保。

檢察官反對交保,指李保承和立院員工都供稱很害怕林錫山,擔心他交保後會對其不利或施壓,也有多位同案被告是由林一手提拔升官,有知遇之恩,林若獲釋,恐與下屬串證,且林錫山曾任三任立委、十七年秘書長,還曾替財團轉手捐黨鉅額政治獻金,政商人脈充沛,有逃亡資力與動機,建請續押禁見。法官最後裁定將林羈押禁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