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葛萊儀︰美應警告北京勿傷害台灣國際參與

2016/04/22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日報導〕美國學者葛萊儀今天在最新發表的報告中表示,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可能在五月二十日的就職演說中,向北京提出新的保證,但是極不可能滿足北京要她擁抱一個中國原則的要求。蔡英文的信心來自台灣多數民眾支持兩岸關係維持現狀,但未明顯支持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背書。

葛萊儀認為,華府應鼓勵北京不要只注意蔡英文的言語,還應注意她的行動。華府應警告北京不要採取會傷害台灣經濟和國際參與的行動,因為此舉對贏得台灣民心和最終的統一目標不利。

葛萊儀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發表「蔡英文就任之際的兩岸關係前景」報告。葛萊儀表示,兩岸關係短期內有三種可能性:一種是台北和北京找到足夠的基礎來維持和發展關係;第二種是兩岸找不到雙方同意的新方程式,但蔡英文提供的額外保證,足以讓北京不採取懲罰性行動,對蔡英文採取「聽其言,觀其行」的政策;最後是北京做出蔡英文真的有推動台灣獨立的意圖,這將導致北京採取一系列向民進黨施壓和懲罰的行動。

肯定蔡展現彈性維持兩岸現狀

葛萊儀指出,美國政府在台灣大選前採取平衡的兩手策略,要求蔡英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現彈性和創意,維持溝通管道暢通是對的;但是,選後蔡英文不斷展現彈性和創意,以維持兩岸現狀,北京卻沒有相對性的回應,美國政府現在必須改變,採取更積極的政策,否則習近平和中國政府可能誤判美國是戰術性地支持北京對蔡英文施壓,像過去對陳水扁政府施壓一樣。

她建議美國官員應該明確表示,雖然台海都有責任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但以目前的狀況,北京必須對台展示更大的彈性和創意,特別是別再要求蔡英文更明確地表態,應容忍某種模糊。

葛萊儀並建議華府應鼓勵蔡英文繼續保持自制,避免採取進一步加深北京懷疑其意圖的行動,並尋求方式向北京提供額外保證,蔡在任內無意尋求台灣獨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