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一中」強硬手段 升高兩岸緊張

肯亞執法當局將台灣人強行送至中國,引起國際媒體關注。(美聯社)

肯亞執法當局將台灣人強行送至中國,引起國際媒體關注。(美聯社)

2016/04/14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肯亞捲入電信詐騙案的台灣人,被肯亞執法當局強行送至中國事件,引起國際媒體關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此事挑起外交危機,升高兩岸緊張;美聯社指這令人再度注意北京為了達到行使對台灣的主權,對較小國家所能施展的力量。

「劫持」事件 燃起兩岸新星火

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美聯社、路透等國際媒體和通訊社十二、十三日均有相關報導,華盛頓郵報也引用美聯社報導。報導多半說明此事來龍去脈,台灣、北京政府的反應,以及在中國宣稱擁有台灣主權下,台灣的外交現狀。

CNN的報導還指出,近幾個月兩岸關係已因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總統而緊繃,這起「被稱為劫持」的事件,是台灣與中國之間最新燃起的星火。

美聯社指出,法律專家認為,中國法律不非常明確,此案處理手法看來主要是根據「一個中國原則」。香港的中國政治學者鄭宇碩說,「我認為中國對這些事情正採取強硬手段」,「他們在說,我們能來硬的,並且在像肯亞這種地方,我們有很大影響力」。分析家認為,中國的特定目的是要讓拒絕認同所謂台灣與中國同屬一個中國的蔡英文讓步。鄭宇碩說,「他們說的是,除非我們取得共識,否則我們會不與你商量,就做我們想做的」。

中國撒錢非洲 肯亞刻意討好

美聯社指出,上個月中國與甘比亞建立外交關係,就是中國態度轉為強硬的一個初步徵兆。

美聯社與紐約時報的報導,都提到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紐約時報十二日指出,這不會是首次有非洲國家做出爭議之舉以討好中國︱這個對非洲大陸的新興重量級角色,尚比亞、南非等國都竭盡全力討中國歡心,常因此挑起自己人民的怒火。中國著眼非洲資源,撒錢支持基礎建設計劃;以肯亞來說,近年來,中國的人、中國的錢使肯亞改頭換面,造橋鋪路、蓋機場,甚至協助國家安全事務。

紐時說,此事發生的時間點,正值台灣即將於下個月政權交替,為台灣政府帶來兩岸關係的挑戰。即將卸任的馬英九推動與中國更緊密的經濟關係,而蔡英文對兩岸關係主張較謹慎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