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鰻苗種苗走私中國 立委提案修法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資料照)

2016/04/03 06:00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為避免台灣鰻苗、種苗流入中國,影響國內農漁業發展,國民黨立委王惠美提出「懲治走私條例第二條修正草案」,將動植物及其產製品之「出口」進行管制,納入懲治走私條例中規範,以確保台灣農漁業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王惠美:納入懲治走私條例規範

王惠美提案指出,近年來有不肖業者將鰻魚苗走私到價格較高的國家,導致國內魚苗過少,漁民無魚可養,也造成鰻魚一年產值由過去的兩百億元跌落至現在的六十億元。

另外,部分農民帶著台灣水果品種、栽種技術前往中國落地生根,關鍵技術也隨之流入中國。

根據中國海南省台辦發布的「瓊台農業合作報告」顯示,台灣總計有八十多類、五百多個品種的優良種苗流入中國,讓原本處於領先地位的台灣水果栽培優勢,逐漸與中國縮小差距;以海南島為例,該地區已能生產紅肉木瓜、黑金剛蓮霧、玉荷包、蜜棗、金煌芒果、珍珠芭樂、金鑽鳳梨(目前只有台灣的愛文芒果中國大陸還無法生產),其種植面積達八萬公頃,年產量近百萬公噸,導致台灣水果銷往中國喪失其市場競爭力。

現行懲治走私條例對於來自特定區域或一定數額以上的動植物及其產品之「進口」有管制規定,但對「出口」則付之闕如,王惠美因此提案,將動植物及其產製品之出口進行管制,納入懲治走私條例中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