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769中國人逾期滯台 學者:國安疑慮

▲包括港澳的中國人士在台逾期停留、居留,據統計已有二七六九人。圖為大批中國觀光客觀看國父紀念館儀隊交接。(資料照)

▲包括港澳的中國人士在台逾期停留、居留,據統計已有二七六九人。圖為大批中國觀光客觀看國父紀念館儀隊交接。(資料照)

2016/04/03 06:00

許忠信質疑在台搜集情報 馬政府未積極查辦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根據移民署統計,目前有一百四十六名中國人士申請來台觀光或進行健檢醫美後並未返回中國,行蹤不明,移民署與警政署正在協尋中;成大法律系教授、前台聯立委許忠信昨認為,馬政府對中國大幅開放後,容易發生中國人假健檢醫美、自由行名義,在台搜集情報,他抨擊馬政府「不是抓不到」,而是沒有積極查辦。

內政部:接獲通報就會查

內政部統計月報顯示,截至今年二月底,中國大陸人士在台逾期停留者有一五三八人,若加計港澳居民在台逾期停留者七六九人,共有二三○七人逾期停留。在台逾期居留的中國大陸人士有四五三人,港澳人士逾期居留者九人。合計在台逾期停留、居留的中國人士有二七六九人。

許忠信表示,官方的數據有「黑數」,實際上逾期停留或居留的中國人絕對不只如此,他當立委時就曾接獲選民反映,有一些中國人在台從事情報搜集工作,危及台灣國家安全。

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則表示,中國人士在台逾期居留者,大多是在台灣非法打工、賣春,其中又以非法打工人數最多,但目前未發現有國安上的問題。內政部官員表示,逾期停留者多半是短時間的逾期停留,問題不大。

許忠信則指出,中國人在台搜集情報,例如透過資訊業與通訊業展開情蒐,中國人的情蒐工作,包括搜集經國號戰機資料、台灣國防設施與武器相關機密。

許忠信說,由於馬政府也開放中國白領專業人士來台工作,他擔心中國人士藉由跨國服務業等來台工作,實際上則「合法」在台情蒐,並刺探有關台灣國防安全等機密。

許忠信說,台灣幅員不大,政府若真要找尋這些中國人並不困難,尤其中國人講話的腔調與台灣本地人不同,仍可清楚辨別,關鍵就在於政府的心態有問題。

內政部官員表示,目前對於逾期停留的中國人,若接獲通報就會派人去查,並通報移民署查明當初以何種名義申請來台,至於一百四十六名行蹤不明的中國人士,目前正專案協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