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軍友社資產300多億剩18億

立委質疑國防部賤租土地給軍友社於全台設置的九處國軍英雄館,原為勞軍、敬軍設立的軍友社,「掛羊頭賣狗肉」變成靠經營飯店賺錢。圖為位於北市長沙街的台北國軍英雄館,軍友社辦公室也設在裡面。(記者陳志曲攝)

立委質疑國防部賤租土地給軍友社於全台設置的九處國軍英雄館,原為勞軍、敬軍設立的軍友社,「掛羊頭賣狗肉」變成靠經營飯店賺錢。圖為位於北市長沙街的台北國軍英雄館,軍友社辦公室也設在裡面。(記者陳志曲攝)

2016/03/31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追討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黨產,民進黨立委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要求,內政部應清查軍人之友社歷年帳目,當年政府撥給軍友社三百多億元勞軍捐流向哪去,而軍友社前年決算資產只剩十八億元,每年勞軍支出不到一千萬元,現在都靠經營飯店賺錢,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

「掛羊頭賣狗肉」 靠飯店賺錢

內政委員會昨審查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根據軍友社財報資料質疑說,軍友社有活存、定存現金十一億元,土地值二.六億元,房屋不動產三.九億元,合計資產約十八億元,營利收支則小賺上千萬元;但進一步檢視,每年勞軍支出費用不到一千萬元。軍友社成立目的是為了勞軍、敬軍、服務官兵眷屬,現在卻變成經營餐廳、飯店。

他說,軍友社前身為反共抗俄聯合會,一九五一年奉國民黨中央改造委員會及總政戰部同意成立,經費來源是勞軍捐;而勞軍捐三十四年來徵收九百六十九億多元,三分之一比例撥給軍友社,有將近三百多億元,怎麼到現在只剩下十八億元。

「國產變黨產,黨產變私產!」陳其邁批,軍友社早已不再以勞軍為本業,在黃金地段經營的國軍英雄館跟飯店沒兩樣,軍人、公務員和中客都可入住,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假勞軍之名,行營業之實!」政府應清查帳目後收歸國有。

要求政府清查帳目 收歸國有

內政部長陳威仁答詢表示,「這原則我同意」,以前拿政府資金成立,後來變成民間資產,將來應該做適當處理。

民進黨立委谷辣斯‧尤達卡也說,針對不當黨產,確有立法必要;根據財政部資料,國民黨在全國有六十六筆不當黨產,佔用了原住民保留地或傳統領域,例如台東大武鄉黨部、苗栗南庄鄉黨部,原民會未來都應拆屋還地、追討歸還。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指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如中華救助總會,過去長期佔用國有土地開設幼稚園,招收四十幾班學生,一年營收三億元,還不必繳租金,直到近幾年才開始繳費,更把信義區國有土地當成自家停車場;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副署長邊子樹則表示,已要求救助總會繳納租金。

「這只是冰山一角!」姚文智說,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過去慣用強佔變廉租、廉租變賤買,賤買再高賣;或利用勒索式的結匯捐、勞軍捐,甚至黨職併公職,這些不當得利、黨產,都應歸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