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安中心條例 時力將提案廢止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22日上午舉行黨團會議後記者會,立委黃國昌(右)說明黨團將在新會期推動廢止《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記者朱沛雄攝)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22日上午舉行黨團會議後記者會,立委黃國昌(右)說明黨團將在新會期推動廢止《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記者朱沛雄攝)

2016/03/23 06:00

〔記者陳鈺馥、吳柏緯/台北報導〕「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將在四月一日掛牌成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批評,資安中心只是行政法人,且組織架構混亂、權責劃分不清,會提案廢止「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已決議凍結資安中心人事,留待新政府上任後,處理相關爭議。

立院已凍人事 科技部仍要掛牌

科技部則表示,資安科技中心設置條例已於一月公告實施,資安科技中心也自一月廿日開始運作,董監事多已聘請,四月一日掛牌,僅是形式,不影響中心營運,科技部尊重立法院的提案,但資安不容有空窗期,如果人事凍結,在五二○之前若遭遇資安危機,誰要負責?

時代力量雖提案廢止資通中心設置條例,但科技部堅持四月一日資通中心仍要掛牌運作,外界也擔心廢止其法源恐緩不濟急。科技部表示,目前是依據設置條例推動,若立委有任何不同想法,只要修法,科技部一定配合辦理調整。

李忠憲︰有權無責的機關 應廢

「通過設置條例是個錯誤!」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表示,現在政府的資安組織架構圖是二、三十年前,資訊網路未發達前所規劃的。德國早在一九九一年之前,就在內政部之下成立聯邦資訊安全局,把資安視為邁向現代化國家的關鍵,台灣卻搞出這種有權無責的機關,還要在看守期間倉促上路,他主張應廢止方向錯誤的條例。

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林盈達說,資通安全在德國是由聯邦資訊安全局負責,在美國則是國土安全局的業務,台灣成立這種無法辦案、調查的行政法人,根本是錯誤政策,掛牌後將更難更動,因行政法人要變成公部門相當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