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淪國會少數 國共論壇恐成歷史

歷屆國共論壇概要

歷屆國共論壇概要

2016/02/25 06:00

未來互動將改以高層會晤、基層交流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國民黨在一月大選中慘敗,史無前例喪失國會多數,藍營人士指出,國共平台模式將改以高層會晤、基層交流為重點,具政策指導形式的國共論壇,恐將走入歷史。

對於國民黨黨主席補選,中國國台辦昨在例行記者會上,低調表明是國民黨內部事務,「我們不作評論」;同時強調,希望國共兩黨繼續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為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共同努力。

昔日政策指導難持續

日前,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低調拜會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及前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等高層。藍營人士透露,陳對未來國共互動傳達立場,暗示須有相當大調整。

國民黨在總統大選落敗,藍營人士指出,此結果選前各方已有預料,不令人意外。衝擊國共平台的最大因素,就是國民黨史無前例失去國會多數,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明顯失去制衡空間。

自二○○六年至二○一五年,國共兩黨共舉辦十屆國共論壇,每次都提出諸多政策指導性的「共同意見」,對兩岸政策下指導棋。

藍營人士指出,國共論壇前三屆還是民進黨執政,當時國共兩黨提出包括經貿、農業、觀光等諸多政策原則,透過國民黨在立院的多數,對民進黨政府形成極大壓力。

知情人士指出,馬政府執政期間,中方曾透過論壇力促承認中國大陸學歷等政策,結果馬政府並未全數買單,早在多年前,中方對於論壇的成效即有疑慮與檢討。

國民黨在國會只剩下三十五席,藍營人士指出,如今情勢不再,國共論壇大張旗鼓談政策方向的形式,實質意義不大,很難繼續維持下去;「陸方」已有調整方式的想法,不願再耗費大筆資金搞「大拜拜」的論壇,國共論壇未來恐將走入歷史。

藍營人士指出,方式上恐將有所調整,可能朝高層領導人會晤、基層黨務人士交流的方式進行。

國民黨史無前例喪失國會多數,未來國共平台模式將改以高層會晤、基層交流為重點,具政策指導形式的國共論壇,恐將走入歷史。(資料照)

國民黨史無前例喪失國會多數,未來國共平台模式將改以高層會晤、基層交流為重點,具政策指導形式的國共論壇,恐將走入歷史。(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