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 學者促改為總統文物館

前總統蔣介石在台灣的歷史定位屢引爭論,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昨表示,不適合專設一個大紀念堂來紀念蔣介石,應將「中正紀念堂」改為「歷任總統文物館」。圖為中正紀念堂內的蔣介石銅像,去年曾遭抗議者丟雞蛋。(資料照)

前總統蔣介石在台灣的歷史定位屢引爭論,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昨表示,不適合專設一個大紀念堂來紀念蔣介石,應將「中正紀念堂」改為「歷任總統文物館」。圖為中正紀念堂內的蔣介石銅像,去年曾遭抗議者丟雞蛋。(資料照)

2016/02/24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研究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學者、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昨表示,由於前總統蔣介石在台灣的歷史定位有爭議,包括要為二二八事件負起最大的責任,而在台北市的精華區,並不適合專設一個大紀念堂來紀念蔣介石;他主張將「中正紀念堂」改為「歷任總統文物館」,展示蔣介石到陳水扁等歷任總統的文物與檔案。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喊拆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張秋梧則表示,應直接拆掉中正紀念堂,她認為,在台北市的精華區,不應蓋一個這麼大的紀念堂,紀念二二八事件的加害者,「加害者的銅像不應該一直擺在那裡!」拆了中正紀念堂,才不會激起二二八家屬的憤怒,才有助於族群和諧。

陳儀深指出,蔣介石的歷史定位有功有過,來自中國大陸的外省籍與台灣本地人對蔣介石的評價差很多,雖然外省人對蔣的評價較高,但其形象在台灣本地人心中是有爭議的;尤其在二二八與白色恐怖事件,蔣介石的形象顯然是扣分的。

陳儀深表示,他研判,蔡英文政府五二○上任後,評估直接拆掉中正紀念堂會引起很大的爭議,新政府應不至於這樣做。特別是二○○七年民進黨執政時,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的風波,當時的政治鬥爭「很慘烈」,面對這項爭議該如何處理,應有一個折衷的方案;因此,他建議將中正紀念堂更名為「歷任總統文物館」,保留主要的建築物不更動。

他說,若從「中華民國在台灣」角度思考,則應對歷任元首的歷史有個交代。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歷任總統,包括蔣介石、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等人,其任內皆有不少我國友邦贈送的文物,並保留許多檔案,可成立「歷任總統文物館」;至於為何叫作「歷任總統文物館」而非「蔣介石前總統文物館」?因這可沖淡蔣介石是唯一的象徵。

至於中正紀念堂內蔣介石銅像該如何處理?陳儀深說,要不要移除銅像或做其他處理,大家可再討論;但在北市精華區蓋這麼大的中正紀念堂,並非尊重歷史及尊重各族群不同歷史認知的處理方式。

政府雖設有「總統副總統文物館」,但並無獨立的館舍;「總統副總統文物館」目前設在國史館內,以常設展覽的形式展出總統、副總統相關文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