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財源 蔡英文︰稅收+預算年編400億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2日出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十週年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對榮總在高齡醫學所做的努力與貢獻十分肯定。(記者張嘉明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2日出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十週年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對榮總在高齡醫學所做的努力與貢獻十分肯定。(記者張嘉明攝)

2016/02/2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銀髮海嘯來襲,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日出席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十週年暨國際研討會時表示,未來將落實成立國家級高齡及健康研究中心,並設置「長照(長期照顧)推動小組」整合相關部門,擬以指定稅收與公務預算每年籌措三百至四百億元的資金,做為長照體系穩定財源,且視需求逐漸增加。

設跨部門長照推動小組

「這樣的趨勢底下,已來不及採用生育政策來扭轉。」蔡英文表示,台灣人口高齡化速度高於其他先進國家,二○一○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約占整體人口十%,預計二○二五年突破二十%,成為全球少數超高齡國家之一,因此預防失智、失能,讓長者健康老化是下階段重大施政目標。

蔡英文指出,大選期間曾提出成立國家級高齡及健康研究中心,未來會聽取各方意見與經驗加以落實,並稱長照是很重要的產業,除了人力培育外,主張建立社區化、普及化、平價的長照體系,讓老年人在熟悉的社區在地安養,且推動社區整合服務中心,提供多元照護服務,以及將在地衛生所適度轉型為社區健康管理中心,提供即時便利的醫療服務。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夫人、台積電社工社社長張淑芬昨也出席研討會,她受訪時說,很高興聽到蔡英文的長照政策規劃,相信未來與新政府會有更多新的合作方式,妥適運用政府在全台的空間及地點,推廣更多關懷弱勢活動,特別是關懷獨居長輩,做更多社會服務。

面對高齡化社會,推動長照是藍綠共識,但對財源看法歧異頗大,行政院將《長照保險法》列為優先法案,送入立院,但蔡主張以指定稅收,例如遺產稅、房地合一稅及公務預算做為主要財源,因此現行規劃的保險制恐胎死腹中。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曾說明,稅收制按高、低所得分配負擔,符合公平正義,缺點則是怕政府未編足預算;保險制則可吸引較多服務供給單位競爭,但全民納保,繳保費的人未必有需求,恐出現「不用白不用」的心態,造成需求給付快速增加,財務陷入危機。

林綠紅︰初期應採稅收制 確保服務量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發言人林綠紅也認為,目前國內長照服務涵蓋率僅約三成,且機構、社區、居家服務分別有品質不齊、分布不均、人力不足等問題,走保險制可能發生繳了保費卻得不到服務的狀況,因此初期應以稅收制為主,待佈建服務量能達六、七成再討論要續用稅收制或改用保險制為佳。

衛福部︰保險制全民分擔 財源較穩定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游麗惠則說,稅收制可能受景氣影響,但保險制由全民分擔,財源穩定,也符合公平原則,去年底已通過長照量能提升計畫,預計未來三年要投入三百億元,今年照顧服務員將再增三.一萬人,其他資源也積極佈建中,目前規劃接軌保險制後,預估一年收入可達一千一百億元,相對於稅收制可能提供更完善的給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