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佳龍向中央喊話︰稅收讓利地方

台中市長林佳龍。(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記者黃鐘山攝)

2016/02/23 06:00

林︰以「財政聯邦主義」改革統籌分配款

〔記者黃鐘山、鄭琪芳/綜合報導〕中央統籌分配款補助地方多寡,屢屢成為爭議話題,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在市政會議直批,這種補助模式好像「大人給小孩糖吃」,是中央對地方不信任的心態,呼籲中央放權、讓利,讓地方財政自主,以「財政聯邦主義」改革統籌分配款制度。

財政部長︰「收」與「支」要一起考量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這個觀念他也知道,但「收」與「支」要一起考量,才能「權責相當」,讓中央與地方財政劃分更為合理;現在大家討論財政分配時,都只考慮「收」,沒有考慮「支」。

台中市財政局長林顯傾在市政會議報告中市財政狀況說,市府透過靈活財政調度,提升資金運用效率、精進債務管控,連兩年撙節成功,一○四年可舉債空間由原本二九八億元增至四八一億元,財政穩定度相對其他縣市樂觀。

林佳龍則說,中央透過統籌分配款補助地方,好像「大人給小孩糖吃」,這是一種中央對地方不信任的心態,甚至分配上可能存有政治考量,地方首長屢為此直嗆分配不公,因此這種分配關係須改革重建,台灣經濟才有出路。

林佳龍提出「財政聯邦主義」,呼籲中央放權讓利,讓地方創造的稅收先留在地方,有餘收再上繳中央平衡區域發展,讓地方財政自主;他期望中央讓地方政府「自己認真賺的錢,自己謹慎地花!」引進新制度注入台灣經濟新活水,徹底改善台灣悶經濟 。

張盛和則回應說,現行政府權責的劃分原則,具全國一致性質的歸中央,具因地制宜性質的歸地方;但過去檢討「財政收支劃分法」,都只是在搶錢,支出沒有一起討論,例如部分縣市升格直轄市後,分配財源增加,卻拒收高中職,相關支出仍由中央負擔。

林佳龍也強調,未來三年是台中發展的關鍵期,市府財政相對穩定,將以財政支援建設,以建設培養財政,包括二○一八花博、二○一九東亞青運動會與「大台中一二三」等政策,將可望更加順利推展,並要注入經濟新活水,讓台中財政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