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正義:對美國來說 馬英九成了南海「干擾因素」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2/05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登太平島,美國罕見表示登島行為「極無助益」,升高南海緊張。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昨受訪表示,美國擔心馬總統登島,若造成越、菲等國領袖也跟著登島,情況會更複雜,時機非常敏感,若馬沒有顧慮,就是對南海複雜性過分低估。

馬談太平島歷史 「是中國最想要聽到的」

林正義指出,對於南海爭端,美方認為可自己因應中國,因此不管是菲律賓、越南等國,南海有重大問題都由美國處理,干擾因素越低越好;馬總統執意登島,就是「干擾因素」,也讓美方擔憂,周邊各國領袖都到南海自己的島礁,情勢將更加複雜。

林正義強調,太平島是台灣實際管轄範圍,前總統陳水扁也曾登島,島上海巡官兵是台灣子弟,「馬不談太平島和台灣的連結性,卻大談太平島與中國的歷史、祖產,這是中國最想要聽到的。」

林正義表示,中國認為太平島是台灣一部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十分樂見馬總統登太平島;目前中國在南海被孤立,南海周邊各國對中國的統一戰線非常清楚,只要台灣有任何表態,都是中國感謝的對象,但中國仍會排擠台灣參加關於南海的討論。

至於傳出馬英九對美國的反對大表不滿,林正義表示,馬總統在這緊張的時間點登島,只是想要做「新聞」,既然成為歷史,就不需要再表達對美國的不滿。

馬其實也在乎美國看法,過去提「南海和平倡議」,也希望美國為他拍手,我方可以表達國家的立場,但朋友間就要考慮朋友的顧慮。

新政府即將上台,林正義認為,民進黨政府和國民黨政府對太平島的很多政策都是一致,太平島是兩黨共同維護的主權,差別在於用何種方式確保,民進黨政府的做法應會和國民黨政府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