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盼兩岸經濟往來正常化

蔡英文昨表示,民進黨願意盡最大努力維持兩岸和平,同時希望兩岸經濟往來可以正常化。(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蔡英文昨表示,民進黨願意盡最大努力維持兩岸和平,同時希望兩岸經濟往來可以正常化。(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2016/01/14 06:00

回應裴利「經濟毀滅」說

〔記者陳慧萍、李容萍、周敏鴻、李雅雯、郭安家/綜合報導〕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十一日邀請布朗、裴利、柯恩及哈格爾等四名卸任國防部長舉行座談會,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建議柯林頓政府派遣航母戰鬥群的裴利認為,兩岸已走到「相互保證經濟毀滅」,一旦發生衝突,經濟損失難以估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表示,這是中性的評論,民進黨願意盡最大努力維持兩岸和平,同時希望兩岸經濟往來可以正常化。

蔡英文昨前往桃園陪同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鄭運鵬掃街,媒體引述裴利的發言問蔡英文,相關言論是否會影響選情?蔡英文說,這評論基本上是中性的,他們希望兩岸可以維持和平,這本來就是各方期待和民進黨的目標;但是維持和平是大家共同責任,民進黨願意盡最大努力維持兩岸和平,同時希望兩岸經濟往來可以正常化。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昨也到桃園進行車隊掃街,也被問到裴利的發言,朱表示,蔡英文一向打模糊戰,到現在仍說不清楚、講不明白,讓許多人包括美國友人在內都非常擔心。

朱批政策模糊 蔡︰裝睡的人總是叫不醒

朱立倫說,兩岸關係經過國民黨八年的努力,已奠定和平的基石,對全世界而言也是重要的和平、穩定力量,國際間都非常重視,甚至未來加入以亞太經合會(APEC)為核心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東南亞國協(ASEAN)加中國大陸為核心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國際經貿組織都很有關係,但蔡英文始終講不清楚,讓許多人包括很多美國友人在內都非常擔心。

蔡稱主張清楚 朱︰清醒的人不會被催眠

對於朱立倫的批評,蔡英文說,朱立倫從以前講到現在都是一樣的話,她已經把兩岸政策都講得很清楚了,也說過很多次,「裝睡的人總是叫不醒」。

朱立倫稍後再度回應,「所有清醒的人都不會被她的空話和模糊的話催眠」,蔡應該誠心誠意地把具體主張告訴人民。

此外,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表示,希望新政府要處理好兩岸關係,面對中國,還是要給予應有的尊重,不像他當市長可「青菜講講(台語,指隨便講講)」;柯重述他尊重九二共識,「新任總統只講尊重,能不能過關,這還不曉得咧。」

蔡英文說,這是柯的看法;她重申,維持現狀最符合台灣及各方最大利益,同時支持度也是最高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