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宣被扣押 鄭正鈐、竹檢隔空交火

國民黨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正鈐表達抗議,指稱檢察官違法搜索扣押。(記者洪美秀攝)

國民黨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正鈐表達抗議,指稱檢察官違法搜索扣押。(記者洪美秀攝)

2016/01/14 06:00

鄭公布錄音指稱檢方恫嚇 竹檢:須告誡派報社不得犯罪

〔記者洪美秀、蔡彰盛、施曉光/綜合報導〕新竹檢方查扣十二萬份文宣,國民黨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正鈐昨天指稱檢察官前天疑似不當施壓、恫嚇派報社人員取得證據,違法搜索扣押,他表達抗議,強調檢方不能看顏色辦案,要求秉公處理。

竹檢:文宣形式上涉嫌公然侮辱罪

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李嘉則表示,本案文宣係經派報社負責人同意才扣押,負責人也在扣押筆錄簽名,雖然事後反悔,但已經扣押了,不影響扣押時的合法性。檢察官也初步認定文宣形式上涉有公然侮辱罪嫌,文宣已經是犯罪所用之物,若繼續散發,當然就是繼續犯罪,故檢察官需要對派報社告誡不得犯罪。

鄭正鈐表示,被扣押的文宣是國民黨新竹市青工會印製,有國民黨黨徽和「新竹市青工會」署名,對柯建銘不實言論將提出「意圖使人不當選」告訴。

鄭正鈐也公布黃姓檢察官與派報社人員的對話錄音檔,指黃檢察官疑似恫嚇派報社人員不得分派與其承辦案件無關的文宣,根本是看顏色辦案,以司法影響選舉,他表達嚴正抗議,呼籲送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議處。

鄭正鈐說,檢方沒搜索票就扣押文宣,當派報社要繼續發第三波文宣時,也遭黃姓檢察官「提醒」不得發出。他質疑是什麼樣的壓力,讓新竹的司法人員必須違背法律、做出不公正的行為?

國民黨:檢驗柯建銘 合乎社會公評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也質疑檢調採取雙重標準,他強調,所有遭扣押的文宣一概有具名,很明顯不是黑函,且內容是對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柯建銘的檢驗,合乎社會公評。

林李嘉則說,製作文宣者需要提出相當的證明資料,證明文宣文字有無「相當」依據,不能人云亦云。若要評論,需對公共事務評論,縱然言語尖酸刻薄,對方亦需忍耐;但若針對個人辱罵,且無相當依據,自不在言論自由保護範圍內。

鄭正鈐昨晚也帶著國民黨新竹市青工會署名的「超級比一比」文宣,到市警局前靜坐抗議,質疑檢警為何不讓他發送;警方卻表示,這份文宣沒查扣,「沒說不讓他發啊!」

竹檢昨天下午也傳訊鄭正鈐說明文宣事件,鄭請假未到,他說選前要處理很多事,沒時間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