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卸任就赴中? 立委︰不是馬說了算

2015/12/26 06:00

〔記者王寓中、曾韋禎、羅添斌/台北報導〕網路媒體昨天報導,馬英九總統幕僚規劃明年五二○馬卸任後訪問中國,並且在北京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進行「二次馬習會」,總統府及相關人士都駁斥說,報導內容完全不是事實。民進黨立委也表示,馬如果卸任就想赴中,這是「異想天開」,因為總統卸任三年內須經審查才能赴中,馬並無法一廂情願;明年新國會產生,也將修法約束即將卸任總統的權力。

陸委會表示,卸任總統赴中須由內政部召開審查會進行審查。對於馬總統是否在卸任後赴中?陸委會說,政府目前並無相關規劃。

最新一期遠見雜誌推出「馬習會專刊」,專刊並專訪馬總統,並問馬有無可能卸任後到中國大陸走一走?馬回說:「都不排除啦!」不過因為現在手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一直在想卸任後的話,顯然有一點不太認真的感覺。

二次馬習會? 高層︰無此規劃

據了解,有網路媒體因此報導馬計畫卸任後進行「二次馬習會」。相關人士指出,馬只是在專訪時接話說不排除,因此說明年卸任後馬上就訪問中國、甚至進行二次馬習會,未免就「扯太遠」。相關人士強調,目前完全沒有聽說,也無此規劃。

高層指出,卸任總統到中國,依規定要送國安及行政單位聯審,如果明年政黨輪替換民進黨執政,馬未來訪問中國,就算只是去演講,恐怕都會變成標準的「政治問題」。

卸任三年內赴中 都需要審查

對於卸任總統赴中的問題,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引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指出,馬的身分是屬於「政務人員、直轄市長」這一款,任內及離任三年內赴中都需要審查;馬若想在卸任後前往中國,絕對不是他自己說了算。

他指出,馬任內一心一意就想往中國靠攏,即便國民黨選情面臨崩盤之際,這類的聲音還是從未間斷過,那就留待民意來檢視。民進黨會在新國會成立後,立即處理職務交接、黨產等立法,將約束即將卸任總統的權力。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更明確說,前副總統連戰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赴中,也是在二○○五年、卸任公職五年後,才能在中國趴趴走。但連爺爺去搞出一個「連胡公報」,嚴重框限台灣的國際空間,台灣因此深受其害。未來上任的新政府要擺脫前朝遺留的一中框架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會傻到同意放馬去中國,甚至再去簽什麼「馬習公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