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興客家 蔡要客語世代相傳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召開記者會,公布「浪漫台三線」宣傳影片,並強調將持續推動復興客家文化。蔡英文與受邀出席的客籍文學大老鍾肇政(左)在記者會中互動熱絡。(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召開記者會,公布「浪漫台三線」宣傳影片,並強調將持續推動復興客家文化。蔡英文與受邀出席的客籍文學大老鍾肇政(左)在記者會中互動熱絡。(記者羅沛德攝)

2015/12/16 06:00

推「浪漫台三線」影片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推出客家旗艦計畫「浪漫台三線」,昨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宣傳影片,受邀出席的客籍文學大老鍾肇政語出驚人表示,他其實並不滿意大家對台三線的讚揚,因為代代相傳的客家話已經快消失了,「一旦客家話消失,客家人就消失了,不知道台三線會變成怎樣?」

鍾肇政憂客語快消失

對於鍾肇政的憂心,蔡英文表示,推動「浪漫台三線」的目的就在此,希望從產業出發,把年輕人帶回客庄,當年輕人回到客庄時,他們就開始講客庄的語言,客語就可以世世代代傳下去。

蔡英文召開「客家妹挺客家人」記者會,公布「浪漫台三線」影片,鍾肇政及苗栗第一家山中咖啡廳「山芙蓉」經營者翁美珍、台灣紅茶公司羅慶士受邀出席。

這支影片邀請「我的少女時代」電影執行導演林子平拍攝,客家歌手黃瑋傑、米莎合作配樂及錄製客語旁白,呈現豐富美麗的客家風貌。

蔡英文主張打造一條串連客家的產業、景觀、文學地景、生活方式以及客家味蕾的「浪漫大道」,要讓客家文藝復興。

不過,高齡九十歲的鍾肇政看完影片後哽咽表示,大家對台三線的讚揚不一定是正確的,因為代代相傳的客家話已經快要消失了,讓他非常憂慮,希望蔡英文將他說的話放在心上。

蔡:可賣祖宗田 莫忘祖宗言

蔡英文指出,她可以感受鍾肇政很深層的憂慮,客家人「可以賣掉祖宗田,但不能忘掉祖宗的語言」,她從二○一二年開始學習客家話,剛開始很困難,但也從客語老師那裡知道客家人開墾歷史、引人入勝的故事,也讓她真正感覺到,她是一個客家人。這次大選她拍了很多影片,其中,「浪漫台三線」是她感受最深,也拍得最自然,不需要稿子,就可以把感覺講出來。

蔡英文表示,復興客家文化是一條很漫長的路,在這條路上,國家必須注入的心血及資源,其實不是一任四年的政府就可以做到,必須是一個政府又一個政府的累積,希望到了鍾老一百歲時,可以真正感覺到客家復興、客家語言回來了、客家人認同感越來越深、客家庄產業做得起來,世世代代的客家年輕人都可以在自己的故鄉,傳承自己的文化、產業和生活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