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草率立法是在急什麼

立法院民進黨團昨日舉行記者會,批國民黨推動國會改革是為了選舉,打假球、騙選票。(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昨日舉行記者會,批國民黨推動國會改革是為了選舉,打假球、騙選票。(記者方賓照攝)

2015/12/05 06:00

〔記者涂鉅旻、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示國會改革。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受訪時批評,她一向對王有一定程度尊重,但近來覺得「他不曉得在急什麼事情」。蔡說,國會改革問題可討論,但盼明年二月一日新國會、新民意出現後,再完整處理,如為了趕進度,來做「半分鐘」草率立法是不好的。

民進黨團轟藍在騙選票

立法院民進黨團也質疑,國民黨團歷來不斷抗拒改革,阻擋民進黨立委的相關修法逾千次,現在突然搶在本屆立委的最後一點時間提出,根本是配合選舉打假球、騙選票。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率黨團成員召開記者會表示,如此重大改革,一定要在委員會好好審查,本會期絕無時間處理。但民進黨團已提出包括修憲案在內的國會改革方案,內容有廢除監察院、國會議長中立化、記名選舉國會議長、朝野協商公開轉播、建立國會調查權及聽證權等,這也是民進黨未來要推動的改革方向。

柯建銘:需與憲改一起談

柯建銘指出,國會改革需與憲政改造一起談;朱立倫年初剛接國民黨主席時,不也高喊修憲?卻想拿內閣制、不在籍投票綁架十八歲公民權,讓修憲功敗垂成。已經被徹底看破手腳的國民黨,要如何面對更龐雜的國會改革工程?

他批評,國民黨團提出的改革,例如建立國會警察權就是反民主,一個月後強制表決只是技術性問題,更徹底扼殺多元價值;沒觸及改革核心,僅為技術層面的瑣碎問題。

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也質疑,不廢除擁有調查權的監察院,要如何建立國會調查權?建立國會調查權的同時,也必須強化立委的利益迴避規範,否則會導致立委濫用調查權去捍衛特定利益,更為可怕。

蔡英文也表示,國民黨已執政七年多,如今剩下四十幾天就要選舉,這個時候說要改革,「難怪我是覺得,社會多多少少會質疑,這是不是選舉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