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6總統選戰》朱拚逆轉勝 得先找回基本盤

國民黨朱王配參選正副總統。(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朱王配參選正副總統。(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11/28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對國民黨來說,這次總統大選無疑是自總統民選以來,選情空前低迷的一次,以棒球賽自喻「第七局」才登場的朱立倫,在選戰步入「第八局」的階段,還是未脫日暮途遠的窘境,想逆轉頹勢,除非投藥正確,否則很難走出柳暗花明。

綜合各家民調顯示,國民黨目前選情即便是傳統認知的三成多基本盤,也都還未完全歸隊,遑論奢求中間選民的青睞,要想擴大支持面,就得先找回基本盤,也就是所謂「固本培元」。

藍綠對決牌 成效難料

國民黨鞏固基本盤的終極必殺技,向來就是「保衛中華民國」,但這個訴求朱立倫在十月「柱下朱上」的時候已經喊過,但選情未見成效。猶記得去年九合一選舉時,國民黨也是祭出這一招,但從連勝文在藍營票倉台北市的結局來看,藥效如何已被印證,關鍵就在於傳統藍營支持者對這道「敕令符」產生麻痺感,甚至許多人開始出現「抗藥性」。

朱立倫必須向藍營群眾提出具有說服力的解釋,究竟支持國民黨與「保衛中華民國」,乃至維護兩岸和平,兩者之間還有什麼必要的關聯性?畢竟在國民黨八年執政不力的情況下,蔡英文的兩岸路線也已轉舵為「維持現狀」,過去藍營傳統支持者割捨不下的情感歸宿,已經不再是「大是大非」的必要選項,國民黨如何逆抗選舉「鐘擺效應」?

朱立倫剛入賽時,除了「保衛中華民國」外,另一個口頭禪就是「不能讓蔡英文躺著選」,儼然一副「挑戰者」姿態,還未正面交戰,就先自我矮了一截,後來朱立倫也絕口不提,並改張易調,搭上民進黨反對「馬習會」的順風車,希望藉由凸顯國民黨在「九二共識」以及對於參加區域經濟整合的立場上,與民進黨的區別。

可以想見,國民黨在最後關鍵「第九局」,除了早已鏽蝕的組織機器外,勢必要透過市場區隔以及自我品牌的策略性定位,防堵中間選民甚至傳統基本盤倒向對手陣營。

因此,就朱立倫而言,把選戰導向藍、綠對決,是在時間、空間所剩無幾的現實條件下,最便宜且高效益的選舉戰術,但成敗取決於操作是否細緻入微,如果還是複製過去的「恐嚇牌」,要人民含淚投票,結果恐怕只會更壞,不會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