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在APEC嗆中國︰速停南海擴張

美國總統歐巴馬出席APEC,呼籲中國停止在南海造島以及軍事化行動。圖為歐巴馬(左)與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昨在會前碰頭。(法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出席APEC,呼籲中國停止在南海造島以及軍事化行動。圖為歐巴馬(左)與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昨在會前碰頭。(法新社)

2015/11/19 06:00

挺菲透過國際仲裁解決

〔編譯顧佳欣、林翠儀、特派記者陳伃軒/綜合報導〕南海爭議延燒外交戰場,成為正在菲律賓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焦點,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八日直接挑戰中國,呼籲中國停止在南海造島及軍事化行動,應採行大膽行動降低緊張情勢,他並支持菲律賓透過國際仲裁解決爭議,使中國壓力倍增。

籲中國停止造島、軍事化

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APEC應聚焦經濟合作,歐巴馬十八日與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會晤後,要求北京當局停止進一步造島、新建設與軍事化,並呼籲必須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歐巴馬同時強調美國有協防菲律賓與其他同盟國的義務,更宣示透過新型國防合作促進軍事聯繫。

歐巴馬也支持透過國際法與國際規範解決南海爭議,等同為菲方向國際仲裁法院提出的南海爭議仲裁案背書。歐巴馬十七日與澳洲總理滕博爾進行雙邊會談時,也重申維護南海航行自由的原則。

聯合國常設仲裁法院上月廿九日宣布對該案擁有管轄權,判決最快在明年上半年出爐。艾奎諾三世表示,菲律賓目前正在與其他主權主張國討論加入仲裁案的可能性。馬來西亞、印尼本月都先後對中國在南海的行動表達疑慮,顯示在此議題上,中國已經愈來愈被孤立。

抗中 菲越簽戰略夥伴協定

另一方面,菲律賓與越南十七日簽署戰略夥伴協定,越南成為菲律賓繼美、日後第三個戰略夥伴,艾奎諾三世與越南國家主席張晉討論南海問題與仲裁案進度,外界認為頗有「聯合抗中」的意味。

習近平並未直接對南海問題發表評論。他十八日的發言聚焦經貿議題,但罕見以不點名方式抨擊美日貨幣政策對發展中國家帶來更大衝擊。另外,他也表達不認同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稱亞洲這類新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不斷湧現,恐導致碎片化傾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十八日明白要求美國停止操弄南海議題,並嗆說沒有國家有權對中國的建設活動指手畫腳。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則痛批美方想在APEC討論南海議題,顯然試圖把南海也當成一個馬蜂窩來捅。

據日本共同社十八日報導,由於習近平九月訪美時曾表示,中國在南沙群島進行的修建工程沒有軍事化意圖,當時他的發言讓美方感到「意外」,美方事後透過外交途徑,再次向中方探詢習近平談話的真意,中方答覆這是中國政府的正式看法。美方再次確認,這種看法是否改變,中方表示沒有改變。

共同社指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年六月曾公開表示,人工島興建包含「軍事、防衛」的目的,而習近平的發言被認為是在國際對南海問題提高警戒的氣氛中試圖修正軌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