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菲漁業協定 近日正式簽字

2015/11/16 06:00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二○一三年廣大興案,我漁民用血淚爭取來的「台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台菲雙方遲未完成最後簽署,今年七月甚至傳出破局說法。但據了解,台菲雙方已完成最後談判,僅剩雙方代表正式「簽字」。如無意外,台菲雙方在前副總統蕭萬長十八日出席菲律賓APEC領袖會議前、後,就會正式簽署「台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

爭議鄰接區海域 菲方應有「讓步」

至於協定中雙方爭議最大的十二至二十四浬鄰接區海域,我方漁船可否進入從事漁業撈捕,據了解,菲國在談判最後應有「讓步」。這部分爭議是否正式納入協定文字中,抑或協定只是大架構,爭議事項由後續雙方工作小組繼續協商,須等正式簽署的協定文字公布後才能確認。

二○一三年五月,菲國海巡冷血射殺我國「廣大興28號」漁船漁民洪石成,台灣舉國譁然。台菲數次交手,去年初步完成「台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的談判,並各自通報兩國主政機關,但正式協定遲未簽署。

雙方爭議最大關鍵是,我方主張,依國際法與各國經濟海域劃定通則,十二至二十四浬鄰接區海域,除財政、關稅、移民與衛生業務外,其餘事項當地國並無管轄權,我國漁船只要不進入菲國十二浬領海,可在鄰接海域從事漁業捕撈。因此,這部分菲方最後是否讓步及最後達成的協議內容為何,才是台菲漁業協定的真正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