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編1472萬買車 立委質疑自肥

監院添購16輛公務車,台聯立委賴振昌質疑形同自肥。圖為監院目前現有的公務車。(記者羅沛德攝)

監院添購16輛公務車,台聯立委賴振昌質疑形同自肥。圖為監院目前現有的公務車。(記者羅沛德攝)

2015/11/03 06:00

16新科監委 剛好一人一輛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日前曾抱怨立法院公務車不足要搭計程車,監委的「待遇」恐要讓立委們「好羨慕」!台聯立委賴振昌指出,監院明年度編列一四七二萬元,為新上任十六位監委添購十六輛二千五百西西、價值九十二萬元的公務車,形同「自肥」。監委「只打蒼蠅不打老虎」,公信力低落、績效不彰,還有臉拿納稅人的錢增加自己的福利。

僅兩輛符合汰換年限

立法院二○○九年決議,監委不得有專屬配車,且監院公務車應視需要調減配車數目,採統籌調派。監院已在二○一二年汰換首長專用車十一輛,扣除此次預計汰換的十六車輛,尚有十八輛公務車可資統籌調派。

此外,立法院也在二○一三年決議,公務車輛汰換年限均延長兩年,使用里程數不得低於十二萬五千公里,監院此次提出要換購的十六輛座車中,僅兩輛符合此標準,有八輛甚至未達十萬公里。

賴振昌表示,監院編列十六輛公務車的預算,正好與去年新上任的十六名監委人數一樣,「數字也太巧合,難免有瓜田李下之嫌」。新任監委添購專屬座車,已違反立法院決議,在政府財政困窘下,也影響民眾觀感。

賴振昌批,監察院長期績效不彰、公信力低落,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判刑定讞,二度彈劾沒過;前基隆市長張通榮關說酒駕案也是兩次彈劾沒過、涉及大埔案的前苗栗縣長劉政鴻案沒下文,但台南市長賴清德拒進議會備詢卻火速彈劾,在廢除監院聲浪不絕下,監委還「自肥」買車,人民無法接受,預算應全數刪除。

監院︰明年將達使用年限

監察院秘書長傅孟融強調,絕非為新任的十六位監委添購新車,預計汰換的十六輛車是因為明年達十五年使用年限,依規定將不得再編列保養維修經費與油錢,如果繼續使用,會增加危險性,且不環保。

他並說,二○一二年監院買十一輛座車時,未適用立法院的決議,可見得監院可自行視業務需求添購新車,而此次編列預算也經主計總處同意,目前該預算案已保留送交立法院會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