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卡式台胞證 台聯︰廢入台證 改對中國人發簽證

台聯黨團昨舉行記者會,痛批中國「霸王硬上弓」強推卡式台胞證,馬政府卻無作為。(記者陳志曲攝)

台聯黨團昨舉行記者會,痛批中國「霸王硬上弓」強推卡式台胞證,馬政府卻無作為。(記者陳志曲攝)

2015/09/22 06:00

〔記者張筱笛、彭顯鈞/綜合報導〕中國不顧馬政府喊話,昨起全面實施卡式台胞證,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痛斥中國「霸王硬上弓」,企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馬政府應立即採取有效的反制措施,廢除中國人來台使用的入台許可證,直接在中國護照上發簽證。

台聯黨團批評,行政院長毛治國「看報紙才知」卡式台胞證全面上路,施政「荒腔走板」,要求行政院三天內提出具體方案,否則本週五毛治國赴立院進行施政報告,台聯黨團不排除以行動迫使政府有所作為。

中國國台辦︰改卡式 原證件功能沒改變

中國啟用卡式台胞證,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表示,「兩岸同胞都是一家人」,此政策是為了進一步便利兩岸同胞往來,為兩岸民眾謀福祉,做為出入境證件的功能沒有改變。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在立院答詢時則說,中國國台辦表明卡式證件的名稱、功能沒有改變,就是旅行證明,「這一點可以減輕國人很多疑慮」。

夏立言強調,中國國台辦的話,陸委會將繼續觀察,若有不應做的用途,陸委會將表達不滿。

陸委會︰繼續觀察 是否有不當用途

對於兩岸間溝通,陸委會解釋,卡式台胞證相關訊息,中方有關部門已透過雙方既有聯繫管道通知我方,陸委會事先有所掌握,且數次透過既有管道與中方進行溝通。毛院長對於中方推動卡式證件,以及我方與中方溝通、互動的過程,都有掌握,「僅未確認二十一日為全面啟用卡式證件的時點」。

而在毛揆表達「不滿」立場後,陸委會也一改前天低調的做法,表示「我方已多次表達不滿」。

陸委會認為,「大陸的做法欠缺完善思考及周延配套,也沒有與我方進行良好的溝通,做法上不尊重我方,傷害台灣民眾的感情,我方已多次表達不滿」。陸委會呼籲中方,重大措施的調整,應透過兩岸制度化聯繫機制,「強化事先的溝通,以化解不必要的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