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通過安保法 許世楷:對台灣是好消息

2015/09/20 06:0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日本參議院昨通過新安保法,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昨天受訪表示,對台灣長期來講,這是好消息。前駐日代表羅福全也說,除中、韓外,包括美國、東協等國都贊成日本通過新安保法,顯然期待日本在亞太地區的安全與和平上能扮演更重要角色。

司徒文:讓日可幫助朋友

台灣安保協會昨舉辦「二○一五年兩岸關係與亞太區域和平國際研討會」,出席的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也歡迎日本通過新安保法,認為「這是好的決定」;他說,美國先前幫助日本,日本之後也有機會幫助「朋友夥伴」,由於東亞區域情勢比較緊張,中國越趨強大,威脅到其他國家,致使美國盟友越來越多,「這是比較自然的反應」。

羅福全:日邁向正常國家

羅福全受訪表示,新安保法通過,是二次世界大戰七十年後的一個改變,讓日本在保衛國家安全上,可以出兵行使「集體自衛權」,也是日本變成普通、正常國家的重要的一步;羅也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表示,日本與台灣是擁有共同價值的重要夥伴,也特別表示日本對台灣的關切,是視同民主國家的重要夥伴;今年七月安倍另在日本參議院公開表示,安保法案對遏阻中國擴張主義是有必要的,台灣海峽的和平安全也是美日同盟的重點之一。

許世楷表示,日本新安保法通過,對台灣而言是好消息,因為日本確信與美國站在一起,當台灣要對抗中國合併時,必得與美國、日本站在一起,往後美日同盟的加強,對台灣來說是好事;日本內部一直有再檢討是否要制定台灣關係法,重新檢視日本對台的定位,當然在新安保法通過後,對台定位一定比尚未通過時期還要有利。

司徒文昨在演講時,強烈批判長期被美國政府視為台海政策基石之一的美中一九七二年「上海公報」,美國當時沒有在台灣議題上爭取到更好的談判結果,「毋寧是不幸的歷史事件」。而美國政策一開始就犯下的錯誤是輕忽台灣利益,也低估台灣發展潛力;而且「不認識、不了解台灣的情況持續至今」。他表示,美國要維護自身的價值與利益,就有必要更主動表達支持台灣的民主與軍事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