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收財團的錢」 蔡公布首波募款7566萬

蔡英文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林錫耀(左)17日率同相關部門主管召開記者會,公佈蔡英文競選總統政治獻金結算表。(記者王敏為攝)

蔡英文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林錫耀(左)17日率同相關部門主管召開記者會,公佈蔡英文競選總統政治獻金結算表。(記者王敏為攝)

2015/09/18 06:00

〔記者蘇芳禾、陳伃軒、蘇金鳳、張菁雅/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執行總幹事林錫耀昨公布五月廿六日至八月底的競選總部收支,目前募款七五六六萬餘元,其中四千八百多萬元是來自個人捐贈的小額募款;支出二千七百三十九萬元,以宣傳支出最多。林表示,這次大選估算需要六至七億元,目前約只募到一成;這次募款原則並以「小額捐款」為主,「不收大財團的錢」。

洪營募款5千萬 柱姐︰很羨慕小英

對此,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昨受訪表示,「很羨慕他們」;洪辦稍後也公布,自五月廿日迄昨天中午,小額募款共一萬三千四百七十三筆、五千多萬元,餘款還需精算。洪辦發言人李昶志強調,一切選舉經費都透明合法辦理,至於洪羨慕的是蔡募款的能力、募款的方式與募款的收入。

蔡小額捐款 筆數佔99%

蔡英文昨在台中也談到公布收支一事。她表示,民進黨選舉經費都來自於募款,而募款都來自於人民,財務便需要透明化,這是一個向人民交代的作法。過去選舉,她也是在過程中,把近期每一筆募款都如實地申報。

林錫耀昨率蔡英文競選辦公室主任林美珠等黨務主管召開記者會,公布蔡英文競選總統政治獻金結算表及小額募款計畫。民進黨並將收支詳細資料,公布在蔡英文官網(http://iing.tw/posts/118)。林表示,這是蔡英文的競選承諾,財務必須公開透明。

「四年前,若不是有小豬,募款真的會『吊鼎(斷炊)』。」林錫耀說,上次大選,蔡總部共募得七億五千多萬元,其中有兩億餘元是來自於三隻小豬。「我們希望比四年前,用更少的錢選舉。」截至八月底,政治獻金總筆數為九五○五筆,其中,小額捐款筆數九四八○筆,佔總捐款九十九.七四%。

蔡辦︰經費不超過上次大選

林錫耀指出,這次競選經費處理有三原則,小額募款為主,不收大財團的錢;量入為出,經費不超過上次大選;公開透明,選前公布選後申報。至於小額募款主要方式,包括三隻小豬、網路募款、募款餐會。

媒體詢問財團定義,林錫耀說,是從社會觀感研判,但他不便列舉,明顯是財團企業的公司就不會收。營利事業捐給候選人個人上限是一百萬元,目前收到最大筆獻金來自一家營造公司,辦公室查核過 ,該公司未承包政府公共工程。

媒體並問是否希望國民黨比照辦理?他則說:「他們自己決定,民進黨沒有評論。」但對國民黨四年前總統選舉只申報四億多元,遠比民進黨七億元少,他說:「大家跟我一樣都是莫名所以,大家應問一問國民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