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機成軍兩年 竟無法戰備

(資料照)

(資料照)

2015/09/15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陸軍司令部的「銳鳶無人機系統」上月在台北航太展中受到各界矚目,不過,審計部在「一○三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中指出,「銳鳶專案」可執行起降任務的人員不足,導致部隊編成逾兩年,仍未能成軍部署擔負戰備任務,也未達作戰需求目標。

「銳鳶無人機系統」是由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二○一一年交陸軍司令部,用於情資偵蒐、戰場監控、目標搜尋定位、通訊中繼等工作。上月還傳出中東回教國家透過情報系統表達強烈購買意願,但因為伊斯蘭國(IS)的關係,台灣擔心成為報復對象,因此不敢賣。

駐地不符需求

不過,審計部指出,陸軍司令部辦理的「銳鳶專案」,總計三十五.六億元,未於先期規劃階段選定駐地,選址作業過程反覆,延宕全案執行期程三年,且擇定的駐地均無跑道可供起降,不符軍用無人機(UAV)性能實務上的需求,影響飛行起降訓練及機動偵察、監視、目標獲得與災害防救等任務執行。

操作人員不足

審計部表示,人員培訓上,國防部也未考量完訓之後,至少能服役三至五年以上,導致人員流動率高,可執行UAV日間起降任務的外部操作員人數不足。不僅如此,連陸軍戰術偵搜大隊暨所屬,至今無具高級證照資格可以執行UAV夜間起降任務的外部操作員,無法執行全日二十四小時偵蒐。

此外,國防部應在建案階段,考量空域申請限制因素,審慎規劃因應,以落實飛行訓練時發掘待保固事項,但國防部在接裝後,UAV整體飛行訓練時數偏低,且多數已逾保固期限,未能提高保固效益;同時未考量保修模擬器數量,導致委製數量超過實際需求,較產製成本超出近五千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