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書自剖╱被小蔣選為副手 李登輝︰日本特質獲賞識

李登輝的新書「新.台灣的主張」。(取自網路)

李登輝的新書「新.台灣的主張」。(取自網路)

2015/08/26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近來有關二戰的言論引發討論,李登輝在新書「新.台灣的主張」自剖「與生俱來的個性」、「日本精神」、「台灣精神」、「基督教」四大因素造就了今日的李登輝。他並提及,當年蔣經國總統任命他為副總統,應該就是很欣賞他的「日本特質」,對工作有責任感,誠實做事、不說謊。

李登輝今年初在日本出版「新.台灣的主張」,中文版今天上市,由遠足文化出版,規劃在九月十五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全書共分為四章,前兩章由李登輝自述他早年的人格形成與精神信仰,並回顧學者與從政生涯;後兩章則以卸任元首的身分,對陳水扁、馬英九執政的十五年間提出觀察和評論,最後是當前東亞局勢分析及對日本的建言。

李︰台灣人長期對日本「單相思」

李登輝在書中詳細闡述成長和求學經歷,如何學習並實踐日本精神;他也不諱言,長久以來,台灣人對日本的感情或許都只是「單相思」,日本戰敗後台灣受盡苦難,但日本人對台灣的態度其實是冷淡的,許多經歷日本統治、日文世代的人,迄今依然對日本懷抱著錯綜複雜的怨懟情緒。

李登輝接受日本媒體「Voice」專訪引發總統府、國民黨、新黨全面圍剿,網友「島弧‧黑潮」昨天將全文翻譯上網,還原李登輝談話,李在專訪中以自身經歷表示七十年前台灣人是以日本人身分為祖國上戰場,不存在「台灣與日本打仗」(抗日)這樣的事實,並批評馬政府力推抗日七十年活動是在「討中國歡心」,引發網友熱烈回響,不少人大讚李登輝談話符合史實且具哲學高度和生命厚度,「被斷章取義得很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