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職退撫基金 估4年後破產

軍職人員退撫基金歷年收支。(製表:記者黃邦平)

軍職人員退撫基金歷年收支。(製表:記者黃邦平)

2015/08/14 06:00

〔記者黃邦平、蘇永耀/台北報導〕軍職人員退撫基金收支失衡,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坦承,預估基金帳戶將於二○一九年用罄,目前擬先以軍職恢復課稅的結餘款撥補,明年將匡列六億元,但只是杯水車薪;考試院長伍錦霖昨則「善意提醒」,希望行政院多撥補一些經費,儘量延緩軍公教等退撫基金破產的時間。

108年帳戶用罄 試院籲政院撥補經費

由於精兵政策大量裁軍,退伍人員已從二○○二年的五萬多人暴增至廿八萬人,但提撥經費入退撫基金的現役國軍員額也才廿一.五萬人。人事行政總處昨在考試院會報告,軍職人員退役早、役期短,由於參加退撫基金、按月提撥人數持續減少,退役人數卻快速增加,二○○五年基金支出占收入七十.七%,至二○一一年首次收支失衡,去年支出占比更高達一三九.八六%、收支赤字嚴重。

人事行政總處也憂心,軍職退撫基金本金縮減、相對可分配孳息也減少,收支失衡恐越來越嚴重;至去年底帳戶餘額僅剩三四三億元,並引用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管委會預估,四年後軍職人員退撫基金帳戶將用罄、宣告破產。

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轉述,伍錦霖在會中表示,軍、公、教退撫基金是採「分戶設帳、統一管理」,整體退撫基金的投資收益會按比例分配給軍、公、教各自的基金;但軍職人員退撫基金規模越來越小,萬一真的破產,也不可能拿公、教的退撫基金補貼。

行政院、考試院六月間進行副院長會議,商討解決基金失衡的辦法。初步決定,希望國防部、教育部推動修法,讓軍、公、教的法定提撥費率由十二%提高至十五%,齊一步伐,且先與整體年金改革脫勾處理,儘快修法。

此外,請行政院就軍職人員恢復課稅結餘款,考量撥補基金數額,目前已知明年將匡列六億元,後年將視年金改革方案推動情形再評估;但昨天伍錦霖當面希望人事行政總處轉達,善意提醒行政院儘快多撥補經費,盡可能延後破產的時間點,也可慎重評估,是否將軍職人員退撫制度收回,重新採行恩給制。

其實,軍職人員退撫基金持續入不敷出,繼續下去本來就撐不了多久,但收支差距持續擴大,退撫基金管委會的投資效益也不理想,軍公教合計,今年上半年帳面上就賠了十八億元,對於持續下滑、快要見底的軍職基金也幫不上忙。

國防部︰將修法提高提撥費率因應

國防部昨表示,由於相關年金法案立院還未通過,軍方將針對提撥費率採單獨修法方式,依精算結果適時提高提撥費率,以舒緩收支缺口持續擴大的問題。

國防部強調,已配合行政院及考試院的年金改革政策,從增加退撫基金投資效益、檢討給付基準、調高提撥費率、延長服役等開源與節流措施,並提出「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等年金改革法案。

另外,國防部同時建議退撫基金管委會,以穩健基金運用與投資方式,提升經營績效,增進基金收入,以改善政府財政負擔,保障退休(伍)人員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