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中國為併台 會不惜用核武

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2015/08/13 06:00

中國沒台灣 不能完成區域霸權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一日報導〕美國《外交家》雜誌今在網上刊出的一篇文章指出,即使在親中的馬英九政府時期,中國繼續擴張針對台灣的飛彈部隊,並進行年度的攻台兵棋推演。作者認為,即便美中為南海和東海問題關係緊張,台灣仍是美中最可能發生戰爭的衝突區,中國沒有台灣,不能完成區域霸權的美夢,甚至會不惜為此動用核武。

這篇文章是由在美國空軍全球攻擊指揮部任教的勞瑟教授,以及任教於台灣逢甲大學的李托非爾德教授共同執筆。

中國正在謀劃第二次台海危機

研究核武戰略的勞瑟和李托非爾德認為,中國視美國為達成其區域野心的直接競爭者與阻礙,因此,正在為下一次可能由其挑動、控制並結束的台海危機做準備。中國可能利用選舉或一位支持台灣獨立的高層官員發言做為行動藉口,就像他們在前總統李登輝時期所引發的台灣飛彈危機一樣。美國當時派出尼米茲號航母和其他六艘船艦,終結了中國的怪異舉動。

文章表示,中國從未忘記九六年台海危機所受到的羞辱,會確保下一次台海危機時沒有美國航母戰鬥群可接近台海;而中國二砲部隊所擁有的核武能力,可確保在美國疏忽或被優勢兵力壓制的情況下,達到中國要的結果,讓美方或是升高衝突或是放棄。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的韋傑理則在讀者留言中表示,雖然這篇文章強調了台海和平穩定及台灣民主是美國核心利益,但中國引發的台海飛彈危機不是源於李登輝的言論,而是他訪問母校康乃爾大學及隨後的台灣總統大選。他期待這次台灣選舉不會再出現類似事件,美國會明確表示要依據《台灣關係法》防衛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