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智慧城市 先要有智慧市長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起)、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及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昨出席「智慧城市x市長論壇」 ,對談智慧城市遠景與規劃。(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起)、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及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昨出席「智慧城市x市長論壇」 ,對談智慧城市遠景與規劃。(記者叢昌瑾攝)

2015/08/13 06:00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財訊雜誌昨天舉辦「智慧城市x市長論壇」,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台南市長賴清德等四位直轄市長對談。柯文哲開玩笑地說,智慧城市的先決條件,「是先要有智慧的市長」。

賴清德分享台南打造智慧城市過程時指出,台南街道狹窄、巷道彎曲、處處古蹟,因此藉助智慧交通解決問題,包括回收三家公車業者路線,重新分配整合成六大幹線,並推出公車動態手機APP,公車候車亭也提供wifi、USB充電座等。

賴清德︰水情APP掌握災情

柯文哲因為颱風天在家裡吃飯,最近引起外界批評。賴清德在談到智慧治水做法表示,台南打造水情即時通APP,可以看到即時的氣象圖、雨量圖,甚至研判河川水位,能夠立即監控整個水情,過去台南小埤里豪雨必淹,如今颱風來襲,里長即使在床上甚至出國,就像在市民旁邊一樣。賴清德的說法,讓坐在台下的柯文哲笑了笑。

柯文哲認為,所謂的「智慧城市」,是政府建立一個平台,讓市民、企業有效率在上面工作,智慧城市不是靠一個人去發想,而是讓每個人可以發揮,「不要幻想政府什麼事都可以做,或是政府要去做什麼。」

鄭文燦︰環保腳鐐抓排廢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每年人口成長五萬人,是台灣成長最快的地方,不過,桃園的工業區有二十九處、六千多公頃,工廠特別多,防災、環保系統就要智慧化,若工廠夜間、假日偷排廢水,可以靠「環保電子腳鐐」,一旦排放就知道。

林佳龍︰MR.B&B智慧化

林佳龍則以「大台中智慧交通規劃藍圖」為例,他說,台中市從山到海,面貌多元,而解決城鄉均衡發展,最重要的是交通,因此他提出「MR.B&B」,就是要以Metro捷運加上Rail鐵道,結合普及的Bus公車路網,搭配Bike公共自行車,讓複合式的大眾運輸網,同時把山線、海線串連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