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工產業全包給中國船 學者痛批「還顧什麼國安啊?」

中國工作平台船「華電一○○一號」。(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中國工作平台船「華電一○○一號」。(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2015/07/22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離岸風電業者相繼引進中國工作平台船。學者昨質疑,在國安局、海巡署都說沒能力執行國安檢查下,馬政府還透過不專業的政務委員秘密放行「華電一○○一號」,等於未來的海工事業都發包給中國船,「台灣還要顧什麼國安?」

國安局、海巡署曾說無力檢查

專研海氣象、海岸地形實測的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教授李忠潘強調,詳細的水文資料是登陸或「反潛作戰」的重要依據;包括海底地形、波浪、潮汐、洋流、鹽度、水溫等種種資料,要從大範圍漸漸往小範圍去實測。最直接的現場實測資料,可以拿來與水面上的資料去比對、校正,未來就能透過較易取得的水面資料,去推測整體的水文資料。

水文資料可能被中國全盤掌握

他指出,「華電一○○一號」是特地為了台灣的離岸風電所打造,就是建來搶這筆生意的;台船一定有能力建造工作平台船,但「背後應該是有人阻止台船建造,同時承諾對方能拿下這筆生意」。現在「華電一○○一號」順利進來了,未來還會有「振華重工」的海工團隊前往苗栗外海作業,更意味著以後台灣所有的離岸海工,可能都找中國船來施作,對方就能逐步取得台灣沿海的完整實測水文資料。

李忠潘悲觀表示,在門戶洞開讓中國船全面進出後,我們的佈建等於全被掌握,還要顧什麼國安?

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也質疑,當初的決定就是要進行國安審查;但去年九月廿四日,國安局長李翔宙、海巡署長王進旺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坦言,「目前單位沒有可以執行檢查的人才」;怎麼會在不具相關專業的政務委員葉欣誠主導下,以秘密會議的方式,就說「無國安疑慮」?那至少也該公布這個結論是如何做成的?是哪位專家保證的?否則要如何說服國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