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抵抗來自於憤怒

星期專論 王美琇

星期專論 王美琇

2015/07/05 06:00

當你們為某件事感到憤怒時,也要像我曾被納粹激怒時一樣,要變成一個強悍的戰士,獻身投入歷史的洪流。而這股巨大的歷史洪流也會因為我們的加入,往正義與自由的方向更為邁進。

──史蒂芬.黑塞爾(Stephane Hessel)

法國自由人權鬥士、也是《世界人權宣言》起草人之一的黑塞爾,在他過世的前兩年(二○一一),以九十三歲高齡出了一本小書《憤怒吧!》。這本書席捲歐洲和全世界,鼓舞為自由而戰的青年和民主鬥士。

這本書六月才來到台灣。雖遲了些,但閱讀黑塞爾的字句,依然讓人充滿義憤填膺的正義想像和理想的召喚,尤其,將他呼喚的抵抗精神放在當下的台灣。

其實,台灣的歷史洪流中,從來不缺的就是抵抗精神。這種由下而上的人民抵抗運動,代代相傳、不曾停歇。從反殖民、反獨裁統治、反人權迫害、爭民主自由和獨立,到近些年的公民運動,更看見年輕世代挺身而出,對不公不義的體制壓迫展開一波波的反擊和抵抗。憤怒的抵抗能量持續蘊積,終於引爆震撼世人的太陽花運動,讓台灣開始產生政治板塊的位移和質變。

抵抗來自於憤怒。憤怒的能量化為抵抗運動,不斷改寫台灣的歷史。

藍紅匯流的徵兆浮現

原以為,太陽花運動後,台灣已開啟了一個嶄新的時代,去年七合一大選結果,應足以讓馬政權和國民黨的反動舊勢力知所警惕與反省。我以為歷史已經翻過一頁了,可是最近感覺,好像翻過的新頁又被翻了回來。是我多疑嗎?有幾個徵兆透露些許不尋常。

首先,「馬亂+洪潮」再起。一股急統的反動勢力,似乎和馬政權裡應外合,趁著國民黨的總統初選進行盤整,企圖重新掌握權力版圖。李喬老師的敏銳觀察指出了某種擔憂:「我看國民黨的初選,這種打法不是求勝,也不是求敗,更像是求亂。」是否中國共產黨正結合中國國民黨和急統勢力,展開他們政治鬥爭的毛式指導原則︰「局勢大亂、情勢大好」?局勢大亂,對誰情勢最好?這是藍紅匯流的徵兆嗎?

再來,馬政府不惜激怒高中生世代,強推中國化黑箱課綱,接著又要對十二年國教下手。看起來像是馬統派想以「再洗腦教育」進行和中國的思想接軌,遂行其文化統一的釘根打樁工作。

還有,六月十六日在馬政府正式批准下,中國商務部所屬的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簡稱「海貿會」)台北辦事處,正式在台掛牌揭幕。根據海貿會官網資料指出,海貿會的成立宗旨為:「推動兩岸直接通商,實現祖國和平統一。」該會理事組成包括產官學界、國台辦經濟局、公安部港澳台辦、商務部所屬單位、海關及地方政府單位等。這是中國準官方組織在台灣落地的第一個辦事處。

換句話說,馬英九念茲在茲要在下任前完成的「兩岸互設辦事處」,已經以貿易交流做為掩飾的變種型態,讓中國官方單位堂堂進駐台灣。據悉,海貿會登台的重點工作將會鎖定中小企業和農漁業下功夫,中共「買台灣」已經開始要「入島、入戶、入心」了。

請注意,這是馬政府為中國「正式開門引進」的,而且立法院的「兩岸監督條例」還沒有通過。馬政府為什麼敢如此膽大妄為?各政黨立委有盡到把關監督的責任嗎?馬英九有把立法院放在眼裡嗎?他有把太陽花運動所引動對於馬政府黑箱作業的憤怒而沸騰的民意放在眼裡嗎?沒有!通通沒有!

馬英九已經鐵了心把行政權當作推土機,準備在他下任前鋪設完成所有和中國終極統一的「基礎工程」。

這一切,讓我感到極度不安和憤怒。

台灣來到歷史轉捩點

我們賴以生存發展的自由台灣,在一個極度無能、對人民痛苦無感又念茲在茲終極統一的總統帶領之下,已經被中共勢力不斷影響和滲透。馬英九和急統勢力以裡應外合之姿,讓紅色暗流正點點滴滴染指我們自由的土地。

台灣已經來到非常關鍵的轉捩點。而且,老天只給我們最後一次的歷史機會,讓我們盡全力來阻擋自由台灣被專制中國吞沒。這個機會就是──明年初的總統大選和國會改選。如果我們輕忽錯過,台灣恐將永劫不復。

情勢已非常險峻。明白講,明年大選如果選擇中國國民黨,就是選擇讓中國勢力繼續影響台灣、進入台灣、赤化台灣,最後併吞台灣,讓台灣成為中國在西太平洋霸權擴張的戰略基地和類港澳殖民地。

時代召喚改變的力量

請再傾聽黑塞爾熱切的呼喊:「創造即是抵抗,抵抗即是創造。…年輕人接棒吧!憤怒吧!…找到你們憤怒的理由,加入歷史的大潮吧!」

時代召喚捍衛自由價值的勇氣,時代召喚守護民主台灣的熱情,時代召喚擊退不公不義的憤怒,時代召喚進步公民的抵抗力量。

抵抗來自於憤怒。讓憤怒成為抵抗的能量,讓憤怒成為改變的力量。

台灣正在歷史的轉捩點上。唯有憤怒的、熱情的公民力量再起,唯有海內外台灣人的力量再度大集結,才能夠匯聚更磅礴的歷史大潮,讓台灣度過險惡危機,航向希望的未來。

(作者王美琇,專欄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