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陷困境 李登輝批馬找不到對策

前總統李登輝昨出席許遠東金融論壇發表演說時表示,台灣今年還是艱困的一年,但領導者至今仍找不到對策。(記者林正堃攝)

前總統李登輝昨出席許遠東金融論壇發表演說時表示,台灣今年還是艱困的一年,但領導者至今仍找不到對策。(記者林正堃攝)

2015/06/24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以「領導能力的修練」為題發表演講時,酸了總統馬英九一頓。李登輝指出,從各種經濟數據來看,台灣今年還是艱困的一年,但我們的領導者至今仍找不到對策;且老百姓生活艱苦,但領導者卻說晚上都睡很飽。

李登輝昨應邀至許遠東金融論壇專題演講,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場聆聽,兩人事前並在休息室密會十五分鐘。

媒體事後詢問李柯會聊什麼?李登輝僅說過去的毛病要趕快處理,且演講過程也跟柯文哲說「加油」,他解釋這是指代誌變複雜,要柯加油,且柯身為領導者也是平衡者,短期長期都要做,讓百姓知道有在做事。

李登輝演講時提到,現在全世界的經濟情勢發展不是很理想,台灣其實也正面臨衝擊,如何強化台灣的實質經濟,也正考驗著領導者在面對國家發展受挑戰時,應展現的因應危機的領導能力。

強調勿用魅力來塑造權力

李登輝說,現在老百姓生活艱苦,有些年輕人沒頭路、沒能力買房,不敢結婚也沒辦法生小孩,但現在的領導者卻涼涼地說晚上睡很飽;不過責任也不能全推給現在領導者,畢竟他是民選的,民眾也得負一部分責任。

他指出,「勿用魅力來塑造權力」,台灣近年有一點變成這樣,但他認為一個領導者即使得到人民壓倒性支持而掌權,也須想到有一天可能會被人民放棄,因此領導者必須保持謙卑誠實的態度,觀察民意,不要自以為可以領導民意。

領導者要誠實不能騙百姓

他並說,領導者應用遠景來領導,台灣當前亂象,就是執政者欠缺願景,人民看不到階段性目標和實際作為,因此一切茫然短視,距離真正理想的民主社會,台灣還有一段路要走。

李並說,他有糖尿病快廿年了,這是做十二年總統的代價,接著打趣對台下的柯文哲說,「市長啊,你要小心!」引來一陣笑聲。

此外,媒體詢問國民黨準總統被提名人洪秀柱是否有領導能力?李未正面回答,只拿出他先前出版的著作「最高領導者的條件」,強調領導者首重誠實、自然。

媒體追問,「你是說她(洪秀柱)不誠實嗎?」李則說,不是講她個人,是講一般性的。身為領導者,最要緊是要有信用、要老實,最重要的就是擁有權力後不可存有幻想,不要想騙老百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