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台制共 美提升對台軍事合作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2015/06/21 06:00

補強第一島鏈防線戰力缺口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美國參眾兩院接連通過友台軍事法案,資深軍方官員昨日分析指出,美方近幾年主動放寬部分限制、提出友台軍事法案,主因在於警覺到中國軍力已跨出第一島鏈,威脅到美國在第二島鏈防衛部署,美方若再不提升與台灣的雙邊軍事合作,補強第一島鏈防線可能產生的戰力缺口,未來更將難以阻擋中國持續往西太平洋及南海擴軍。

美資深官員︰台美軍事合作包括三軍聯合演訓

這位熟悉台美軍事合作的資深官員說,台美兩國在未來的軍事合作重點上,將以「聯合制共」為目標,雙方將分階段展開各個層級的交流、觀摩、互訪及聯訓,包括三軍作戰部隊的聯合演訓在內。

他並表示,早在美國國會作出決議前,美國國務院就已採取多項措施,放寬對台軍事交流限制,強化兩國軍事合作,但國務院的措施是「個案、專案」性質,美國國會通過法案,則可以促使將個案轉為通案,將專案提升為慣例,對台美軍事合作將有重大助益。

國防部︰感謝美通過法案 助台強化自衛能力

對於美國國會接連通過友台軍事法案,要求美國政府邀請台灣參與區域聯合演習、售台防衛裝備,以及促使美國派遣將級軍官及國防部助理部長層級以上官員訪台等,我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晚表示,感謝美國參議院通過友我法案,這項法案有助於國軍提升相關訓練成效,強化中華民國自我防衛的能力,也有助於區域的和平穩定。

中國南海擴軍激怒美方 讓美方改變態度

資深軍方官員分析說,兩岸情勢近年未有太大改變,但中國繞過台灣,持續往西太平洋及南海擴軍,「美國看了相當刺眼」,也認為已經直接威脅美國利益,這才是讓美方改變態度的關鍵之處。

軍方官員指出,美方過去不同意現役將官來台參訪交流,但二○一三年已打破這項限制,同意美國現役少將、美國夏威夷州國民兵部隊指揮官黃達民來台;另美方太平洋艦隊司令在二○一三年交接時,邀請我海軍司令陳永康上將出席典禮,今年美太平洋司令及太平洋艦隊司令同時新舊交接時,更邀請我參謀總長嚴德發及海軍司令李喜明兩位上將與會,還透過AIT正式發佈。

官員分析指出,美方決定打破過去的交流限制,關鍵在二○一三年派出前美軍太平洋司令布萊爾等三位備役上將來台,與我參謀總長高廣圻的台美高階會談有關,雙方當時獲致的共識,就是台美兩國要以「聯合制共」為共同目標,也才有接下來的台美兩國作戰部隊締結盟約、規劃聯合演訓等一連串友台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