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不公布民調分母 專家︰很奇怪

2015/06/16 06:00

蔡英文支持率、不表態率未公開 引發議論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在國民黨總統初選突破國民黨的防磚條款,一舉拿下超過四成的民調支持度,民調數字短時間內大躍進,但國民黨卻未公布包括對比式對手的支持率等民調數字,引發各方議論。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執行長洪耀南昨分析,國民黨沒有公布民調到底是用「已表態」回答者當分母,或是用「全部樣本」當分母,也不公布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這是比較奇怪的地方。

洪耀南︰作答者樣本比例會有偏差

洪耀南認為,一般來說,民調的不表態率最少有兩成,特定旗幟鮮明的媒體所作民調,不表態率甚至會達到四成。而這是初選民調,不能用大選的標準來看,因為全台灣接到這個民調電話的人都知道,這個民調無關蔡英文與洪秀柱的勝負,僅攸關洪秀柱是否能代表國民黨出線,如此一來,選擇作答的人的樣本比例就會有偏差。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羅致政表示,若以蔡英文、洪秀柱兩人的對比式民調來看,洪秀柱獲得四成,再扣掉兩至三成的不表態或是拒答,那蔡英文大約在三成到四成之間。

羅致政︰國民黨應該是將表態者當分母

羅致政指出,國民黨公布的三間民調數字差不多,他認為應是國民黨將表態者作為分母,換算結果,蔡英文的得票應是五成多。他也期待各媒體最近可以做「真正的民調」,相信數字會現出原形。「洪秀柱的檢驗才正要開始,她過去所有在立法院的表決紀錄,都會被拿出來重新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