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大法官被提名人 反對立即廢死

大法官被提名人黃虹霞。(記者廖振輝攝)

大法官被提名人黃虹霞。(記者廖振輝攝)

2015/06/12 06:00

三人支持通姦除罪化、設置性專區及博弈特區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昨日召開全院委員會進行大法官被提名人資格審查,黃虹霞、蔡明誠、吳陳鐶、林俊益等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均反對立即廢除死刑,也不贊同修法納入同性婚姻,其中有三人支持通姦除罪化、設置性專區及博弈特區。

4人均不贊同修法納入同性婚姻

台聯立委葉津鈴昨天在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資格時,詢問四位被提名人是否支持廢死、同性婚姻、通姦除罪化、設置性專區、設置博弈特區、誹謗罪除罪化、增設鞭刑等問題。

四人均未對廢死、同性婚姻舉手表示贊成。吳陳鐶引述法務部民調指出,有過半民眾認為即使有終身監禁也不應廢死,若廢死能夠讓民眾安心,他不反對。蔡明誠也認為,必須創造讓國民安心的條件,才能廢死。黃虹霞認為,廢死絕對是大家的共同願景,但目前無廢死的條件,且既然法院已判決確定,若沒有不能執行的原因,就應執行。

對於同性婚姻,蔡明誠贊同先參考德國的伴侶制度,至於是否要將同性伴侶納入婚姻制度,社會可再討論。

黃虹霞、蔡明誠、林俊益均贊成通姦除罪化。黃虹霞認為,婚姻忠誠應以其他方式處理,不用刑罰的方式較為妥當,可朝這個方向努力。

吳陳鐶、蔡明誠、林俊益均贊成設置性專區與博弈特區。吳陳鐶表示,這都是人類本來就有的行為,防堵無法解決,不如設置專區進行管理,較有利於衛生、社會秩序之保障。

黃虹霞則支持誹謗罪除罪化,她表示,這屬於言論自由的範圍,用民事來處理會比較好。

對於是否增設鞭刑,四人均反對。蔡明誠指出,「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規定,不得施以酷刑,或予以殘忍、不人道或侮辱處遇或懲罰。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詢問,「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一條為「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及其他事務之處理,得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這是規範一國兩區、兩岸一中,還是處理兩岸人民事務尋找法源?

林俊益認為這是規範「一國兩區」。蔡明誠、吳陳鐶表示,還需再研究;僅黃虹霞認為這是法源依據。

國民黨立委吳育仁、潘維剛、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詢問中華民國的「固有疆域」與領土。四人均說,憲法實際可處理範圍是台、澎、金、馬;不過黃虹霞也說,「固有疆域」從未變更過,不允許割裂領土,但台獨仍可作為主張,必須受到尊重。

大法官被提名人蔡明誠。(記者廖振輝攝)

大法官被提名人蔡明誠。(記者廖振輝攝)

大法官被提名人吳陳鐶。(記者廖振輝攝)

大法官被提名人吳陳鐶。(記者廖振輝攝)

大法官被提名人林俊益。(記者廖振輝攝)

大法官被提名人林俊益。(記者廖振輝攝)

大法官被提名人意見表。(製表:記者曾韋禎)

大法官被提名人意見表。(製表:記者曾韋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