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安門母親 籲中國領導人承擔六四罪行

「六四」廿六週年紀念晚會4日將在自由廣場舉行,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中)、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唐博偉(右)等人昨召開記者會,邀請民眾一起到場,撐起黃傘哀悼六四。(記者廖振輝攝)

「六四」廿六週年紀念晚會4日將在自由廣場舉行,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中)、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唐博偉(右)等人昨召開記者會,邀請民眾一起到場,撐起黃傘哀悼六四。(記者廖振輝攝)

2015/06/03 06:00

〔編譯李信漢、陳彥廷/綜合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六週年紀念日將屆,六四事件死難者母親組成的團體「天安門母親」一日發表公開聲明,呼籲中國政府在要求日本為侵略中國的歷史負責時,現任的中國領導人也應為前人在六四犯下的罪行承擔責任。

聲明指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三月曾發表談話,要求日本為其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中國戰爭負責。而且李克強還說:「對於一個國家領導人來說,不僅要繼承前人所創造的成就,也應該擔負起前人罪行所帶來的歷史責任。」聲明認為,基於相同的道理,當年中國的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在自己國家犯下一系列殺人罪行,其後繼者也應擔負起連帶的歷史責任。

「天安門母親」從一九九五年開始,每年都會寫信給中國人大、政協及國家領導人,要求重新調查六四事件、公布死亡人數及名單,並給予死難者家屬賠償。但二十年來,她們從未接獲中國當局任何答覆。

「天安門母親」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對六四紀念活動的打壓更嚴重。聲明說,六四事件十週年、十五週年、二十週年紀念時,她們還能在便衣警察的監控下進行祭奠,但二○一四年的二十五週年紀念活動,卻遭到前所未有的打壓。不僅原定於受難者家屬家中舉行的集體祭奠無法舉辦,更有部分成員遭到國安人員緊迫跟監、盤查,或是軟禁不得返回北京。

一日發表的聲明共有一百二十九人簽名。「天安門母親」成立以來,已有三十七人辭世,遲等不到中國當局為她們的子女平反。

台灣悼六四 明自由廣場撐黃傘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與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昨召開記者會,號召民眾四日當晚到自由廣場參與六四晚會,現場將撐起黃傘,除呼籲中國民主外,也聲援香港的佔中。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唐博偉強調,天安門事件的母親們等了二十六年還在等,想知道到底是誰殺了她們的孩子?因此不能忘記六四,對於六四的凶手必須調查追蹤,該負責任的要負責任,否則同樣的歷史還在發生,很多當時的參與者或受害者至今仍持續遭到監控或逮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