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票降至18歲 立院攻防未果

國民黨召委呂學樟。(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國民黨召委呂學樟。(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5/21 06:00

國民黨版綁不在籍投票

〔記者陳彥廷、施曉光、陳慧萍/台北報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昨天初審「中華民國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與「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原對下修投票年齡至十八歲已有高度共識,但因國民黨團版本將十八歲投票權與不在籍投票綁在同一條,民進黨立委質疑是為包裹處理;雙方為此來回攻防,歷經十三個小時,最終,國民黨召委呂學樟在晚間十時左右裁示擇期再審後強行散會,使其破局。

朝野昨雖一度達成口頭共識,同意修正憲法第一三○條,降低投票年齡至十八歲;增修條文部分,除了選舉權,包括罷免、創制、複決之權也都降至十八歲;而包括不在籍投票等其餘部分,則待今天續審。

不過,呂學樟反悔,與其他藍委改稱只能用「協商完成」而非「審查完竣」,引發民進黨立委砲轟,直批國民黨只圖把今日將審查的不在籍投票與十八歲投票權包裹處理。

就在雙方爭執時,呂學樟表示,既然無共識就擇期再審,並宣布散會。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管碧玲、鄭麗君等人隨即衝上前質問,直至晚間十點,雙方不歡而散。

會後管碧玲痛批,國民黨膽敢讓十八歲投票權議題破局,無非是為了要續審,以便翻案或綁不在籍投票,「機關算盡,不可饒恕!」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昨也赴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控國民黨「綁架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在中執會表示,任何政黨都不該將個別修憲主張,以包裹處理的方式相互綁架。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在中常會上重提恢復立法院行使閣揆同意權的修憲主張,呼籲朝野政黨不要為一黨之私,或為一次選舉做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